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在家煮食增 德國寶爐具銷售升

2020-04-08
■德國寶董事長陳國民指,公司小家電近月零售額上升。 資料圖片■德國寶董事長陳國民指,公司小家電近月零售額上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新冠肺炎疫情下, 除網購生意逆市上升外,由於多了市民在家煮食,令到爐具的銷售也「疫」市上升。另外,一些擁有具個性化設計產品的港企,亦指個別市場仍有增長,今年會加大於機器方面的投資。

內地生產力大致恢復

德國寶董事長陳國民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由於公司是做自家品牌為主,OEM(代客加工)佔很少,整體出口情況下跌8%至10%,主要是歐美地區下跌,不算太大影響。他續指,聽到些行家做OEM影響很大,除了沒有新訂單,舊的訂單亦被取消。他指出,公司出口較多至東南亞,由於在疫情下多了人在家煮飯,公司一些特色廚具如燒烤爐、光波爐等多了人購買,整體小家電的零售額有上升。

至於內地復工復產方面,位於順德的廠房在2月11日開始復工,但因交通原因大部分員工都要延遲一至兩個月才能回到工作崗位,目前基本上都已「返足」,生產方面亦已大致恢復。

港產艾柏斯鐘錶影響微

艾柏斯鐘錶(Anpassa)共同創辦人程思遠表示,雖然鐘錶業遇上寒冬,但公司在香港生產,一早在內地訂好零件,生產上沒有受到影響。他坦言,一些依靠內地作生產的鐘錶行家則受到很大影響。公司在香港主要做網上銷售,自去年12月後,本地零售額跌了8至9成,但公司主要出口至東南亞,幸好台灣零售額提升,令整體生意都有增長。

程思遠對今年整體的出口仍有信心,因公司產品設計具個性化,相信較少受到經濟情況影響,目前即使疫情不斷惡化,但市場對產品仍有需求,今年仍會加大投資於機器方面,暫不會有裁員計劃。

不過,財庫局局長劉怡翔早前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形勢非常嚴峻,重創環球經濟,不少學者警告出現經濟衰退。他預料在眾多因素影響下,今年環球和香港市場會更趨波動,本港經濟會急劇轉差。不過,一些主力做東南亞生意的港商表示,受疫情影響不算太大,今年仍會加大投資。

劉怡翔指出,但本港金融體系有成熟的監管制度,運作仍然穩健,而各種壓力測試亦顯示在惡劣情況下,各行業符合監管要求,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監察情況。他又稱,財經事務科及轄下部門來年撥款為23億元,較上年度增加4億元,來年工作重點是維持香港金融穩定、促進市場發展、加強與內地金融合作、鞏固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