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股透視:資金回流股市引發急彈

2020-04-08
葉尚志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

4月7日。港股進一步伸延反彈、連漲第二日,瓻再漲超500點,站到了24,000點水平以上。在近日已呈現逐步盤穩的前提下,加上外圍股市升勢刺激帶動,都是進一步推升港股的消息因素。其中,A股上綜指率先回企至前地板價2,800點以上,值得注意。

目前,瓻的反彈勢頭獲得了伸延,可以上望高一級的25,000點關口,而短期支持位可以確立在22,756點。內需消費股來得相對較強,其中,中國旺旺(0151)、萬洲國際(0288),以及安踏體育(2020),是漲幅居前的指數股品種。

瓻繼續震動向上的行情,並且以接近全日最高位24,262點來收盤,指數股呈現普漲的狀態,其中,人行加大放鬆力度,內銀股繼續成為護盤主力,而權重股騰訊(0700)能否再發動領漲,是接下來的關注點之一。瓻收盤報24,253點,上升504點或2.12%;國指收盤報9,847點,上升195點或2.02%。

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增加至1,263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158.1億元,沽空比例12.51%。

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1,301:526,日內漲幅超過12%的股票有47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34隻。

歐美疫情有緩和轉機

歐美疫情出現轉機,股市超跌後急速反彈。事實上,在全球央行加大放水後,一方面,3月中出現的流動性危機是有所紓緩了,另一方面,在資金面再次變得充裕下,加上股市出現了超跌,如果有一些比較正面刺激的消息來配合,資金回衝至股市將可引發急彈行情。

然而,在股市反彈的同時,也要注意經濟層面以及各產業鏈的破壞打擊可能未盡浮現,潛在風險可能仍有待釋放。A股周一假期休市後再度發力,上綜指率先升穿了前地板價2,800點關口,是我們的最大看點之一。外資流入的速度再次加快,滬深股通錄得有126億多元人民幣的淨流入,是2月3日以來的最多。

料反彈仍有伸延機會

走勢上,瓻升穿了前一級微型浪頂23,791點,形成了中短期反覆上推的行情,估計反彈勢頭仍有伸延的機會,而前一級微型浪底22,756點,也就是上周四的盤中低點,可以看作為短期支持位所在。

操作上,建議要保持風險管理意識,在潛在風險未盡釋放之前,未許過分激進看多,而互聯網龍頭、5G題材,以及內需消費等等,可以繼續相對看高一線。其中,內需消費股出現了相對較強的彈性,中國旺旺漲了7.13%、萬洲國際漲了6.01%、安踏體育漲了9.86%。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