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國外儲縮水 幅度3年最大

2020-04-08
■ 環球金融市場動盪,外匯貶值,令中國外儲上月錄得巨大跌幅。 資料圖片■ 環球金融市場動盪,外匯貶值,令中國外儲上月錄得巨大跌幅。 資料圖片

全球疫情 美元轉強 外匯貶值

疫情衝擊、加上國際金融市場大幅震盪下美元指數走強,中國外匯儲備連續兩個月減少。人民銀行公佈,今年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606億美元,較2月末下降461億美元,降幅超預期並創2016年11月至今最大單月跌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周曉菁

上月減幅擴至461億美元

今年初外匯儲備仍延續升勢,1月增加76億美元至3.116萬億美元,但2月開始,疫情突襲形勢急轉,2月下降88億美元,3月降幅擴大至461億美元,一季度中國外匯儲備累計下降473億美元,創17個月新低。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解釋,外儲大降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響,3月份國際金融市場大幅震盪,美元指數走強,部分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匯率下跌,主要國家資產價格出現大幅調整,在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下,外匯儲備規模有所下降。

3月疫情衝擊疊加原油價格大跌,全球出現美元荒,美元當月升值0.9%,非美元貨幣普遍貶值,其中,人民幣兌美元貶值1.5%,英鎊兌美元下跌3.1%。另外,國際金融市場大幅震盪,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從2月末的1.13%降至0.7%,歐美主要股票指數則普遍下跌10%以上。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指出,疫情對全球的影響加劇,需求減弱導致真實貿易受到影響,恐慌情緒引起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非美元資產價格整體跌幅較大,外匯儲備規模環比回落。

資本流出輕微 人幣匯價平穩

建行金融業務部劉猛認為,3月外儲下降,主要是估值影響及資產價格下跌;同時,全球美元荒下資金避險需求出現一定資本流出,而同期外資流入減少,共同影響外匯儲備規模變動。但劉猛認為,資本流出程度輕微。在美元指數快速上漲、非美元貨幣大幅升值情況下,人民幣匯率表現相對穩定,期間逆周期因子發揮了一定的調節作用,但主要是市場供求較為平穩,短期購匯需求沒明顯增加。

境外機構人債連增16個月

但溫彬認為,中國外儲規模始終穩定在3萬億美元以上,月度間波動屬於正常現象,下階段外匯儲備仍有穩定基礎,外資持有人民幣資產的意願較強,3月末境外機構託管的人民幣債券連續16個月增長,4月以來北向資金重新淨流入,前4個交易日累計淨流入近200億元。

劉猛也指出,目前看外匯市場供求仍處於平穩態勢,並未出現大規模資金跨境流動。即便美元指數進一步走強,由於中國經濟活動相對其他國家更早恢復,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空間有限。另外從利率上看,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2.69%,較美國10年期國債高177個基點,較日本10年期國債高259個基點,較德國10年期國債高297個基點。未來全球陷入資產荒下,人民幣資產將有可能吸引全球資本流入,穩定人民幣匯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