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增建洗浴單間攻家庭客 東北澡堂變陣經營

2020-04-09
近年來,門票在百元左右的大中型洗浴中心成為新的剛需,其中良好的衛生環境、舒適的設計格局都為更多消費者所青睞。 受訪者供圖近年來,門票在百元左右的大中型洗浴中心成為新的剛需,其中良好的衛生環境、舒適的設計格局都為更多消費者所青睞。 受訪者供圖

疫情下之企業這麼做 洗浴,是東北的剛需。本應在春節前後迎來一年中最旺季的沐浴行業,卻在今年的新冠疫情影響下,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寒冬。在沐浴行業從業15年的張劍橋終於在3月底等來了復工的消息,但談及今年的生意時卻難掩焦慮,擔憂「2020年我是掙不到錢了。」為應對最新形勢,他惟有變陣經營,投資300萬元(人民幣,下同)加大對洗浴單間的經營力度,以便在減少人際接觸的前提下,拓展新的客戶群。■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

張劍橋經營的洗浴中心東橋盛泉溫泉度假酒店位於瀋陽市中心城區和平區的核心地段,經營面積約1.5萬平方米,屬大中型規模。「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行業旺季,尤其是春節前後,因為人們習慣在春節前洗個澡,還有一個是春節長假正好是全家休閒消費的黃金時段。」然而疫情突然來襲,讓年前還在滿負荷迎客的洗浴中心、社區大眾浴池的運轉戛然而止。「就在春節前,我每天的流水收入能到20多萬元。」

復工首日300客 淡季時600

在瀋陽宣佈洗浴場所有序開復工的3天後,張劍橋迎來了開業的第一批客人。「我3月26日恢復營業,客人都很配合,進門掃碼、測體溫都很順利,到下午兩點多已經來了300多個客人了。」這個不是很好看的客流數字,卻在剛復工的瀋陽洗浴行業中排在前頭,「這幾天看下來,這就算是報復性消費了,」他苦笑道,「我這淡季一天的客人都能到600多人,周末過千,旺季最多一天可以到2,000人。」

記者在店內看到,曾是這裡主打經營的海鮮豪華自助餐廳燈光昏暗,「現在是只接受客人點餐服務,自助堂食都關閉了。」張劍橋說,現在來的客人也是「三三兩兩」。「大家的日子都不好過,而且消費類型也和以往同期非常不同。」在洗浴消費金字塔法則中,洗澡和助浴是剛性消費,也是復工後大多數洗浴中心和社區浴池的主營業務。

投資300萬建洗浴單間

疫情也給張劍橋帶來的一些思考,「這段時間我新建了十幾間洗浴單間,就是瞄準家有幼兒的三口之家新需求,這也能減少人際接觸。」他認為這項新工程將成為未來家庭消費的熱點,「投了300萬,我想最快也要兩年內收回。」至於會不會出現經營難以為繼的狀況,張劍橋反倒釋然了,「不會的,洗浴還有美容美?,都有客戶預存卡制度,我們要對客戶負責。」

他說,「休閒度假類的洗浴中心,是人們『有錢有閒』才會來的,金字塔往上走是自助餐和按摩、住宿的消費,可這些還都沒復工。」儘管如此,張劍橋目前仍保持滿編員工在崗的經營狀態,「現在老員工回來了160多人,距離滿編183人就沒差多少了。」他希望在行業轉機真正來臨前,能做好一切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