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專家分析:造假事件頻現 中概股融資勢受累

2020-04-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繼瑞幸咖啡之後,愛奇藝、好未來等中概股上市企業也接連被渾水做空。在市場壓力下,好未來甚至自爆「懷疑有問題的員工與外部供應商合謀,偽造合同等文件,錯誤誇大『輕量級(Light Class)』的銷售數據。」

須加強監管重建信譽

中概股做空事件頻出,有業內人士指,對於內企海外上市後融資的估值勢必產生一定影響,企業融資量也將難達預期,甚至出現發行困難等情況。

廣東凡德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尊德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從長遠來看,此次做空事件對中概股的估值的影響有限,「涉事的三家公司,除了好未來市值較大,其他兩家較小,阿里巴巴、京東等大企業才是中概股的主要估值參考對象,而這些企業的估值目前並不高,所以對整體影響不大。」他預計,資金鏈回暖後,內地的一些優秀企業依然會受到海外資金追捧,比如字節跳動等。

但他提醒,接連出現數家中概股公司數據造假的情況,會對中概股整體信譽產生影響,這需要監管機構加強監管、第三方服務機構介入監管、同時企業高管也要意識到造假行為產生負面影響的嚴重性。而被做空機構質疑的企業,應該針對做空報告中的每一個關鍵點進行反駁,並保持良好的營銷數據,以獲得市場信心。

「2012年以來每年都存在做空事件,做空機構也並不只是針對中概股,所以不能說這次『做空潮』與中美科技戰有直接關聯。」但陳尊德也指出,美國的市場監管部門對中國企業不夠了解,確實也會存在一些疏漏的情況。

料更多中企選擇來港上市

他分析,接下來「做空潮」並不會持續出現,由於中概股本身上市企業有限,且中概股中的企業當前表現一般,做空機構可選擇的做空標的不多。在一系列做空事件後,估計更多內地企業會選擇赴港上市。

不過,透鏡公司研究創始人,資本市場、上市公司研究專家況玉清則認為,瑞幸被做空後引發國際投資者對中概股的信任危機,此時做空中概股企業將起到放大恐慌的效果。「不排除之後會有更多中概股企業被做空。」他說。

況玉清認為,好未來的「自爆行為」實則是迫於做空後的市場壓力,以避免審計機構舉報。

因此,他指出,中概股企業應謹防存在商業模式漏洞,數據誇大明顯,估值虛高等情況,避免成為做空機構的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