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連環中箭:兩沽空機構狙擊 愛奇藝否認造假

2020-04-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繼瑞幸咖啡後,百度旗下的愛奇藝也遭到沽空機構Wolfpack Research及渾水狙擊。受消息拖累,愛奇藝於周三凌晨一度下跌逾13%或2.25美元,低見14.51美元。Wolfpack Research對愛奇藝發出沽空報告,聲稱愛奇藝誇大營運收入和訂閱用戶數量。此外,渾水也在推特上表示協助了Wolkpack的調查。針對沽空機構的指控,愛奇藝表示Wolfpack Research發佈的報告含有太多錯誤,公司對於所有不實指控堅決否認,並保留法律追訴的權利。

渾水指誇大用戶數目

Wolfpack Research的報告聲稱,估計愛奇藝將去年的收入誇大了27%至44%;用戶數則誇大了42%至60%。同時,還誇大了內容支出、資產及收購價格,以消除虛假現金,欺騙核數師及投資者。

此外,渾水則在推特上發文,也聲稱愛奇藝用戶數、營收、「分甘同味」內容的獲取和價值都存在「虛假而嚴重的」誇大,並指渾水和WolfPack對愛奇藝已進行了一年多的調查,包括在內地一線城市開展廣泛調查。

針對沽空機構的指控,愛奇藝發聲明指出,關於第三方機構發表質疑愛奇藝的報告,其引用數據與結論嚴重失實,與實際情況不符,作為負責任的上市公司,愛奇藝表示,公司一直並將繼續致力於維持高標準的公司治理和內部控制,以及透明和及時的披露,而披露所有財務和運營數據均是真實的,符合SEC(美國證監會)的要求。公司對於所有不實指控堅決否認,並保留法律追訴的權利。

愛奇藝創始人兼CEO龔宇其後在朋友圈轉發了該篇聲明,並配文「邪不壓正,看最後誰贏」。同為中概股的搜狗,總裁王小川昨早發佈微博表示,他與龔宇相識14年,為人、敬業、勤奮都是一等一的好,愛奇藝不可能造假。龔宇昨早再轉發愛奇藝的聲明,稱感謝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

股價一度跌逾13%

愛奇藝為內地主要影音平台之一,目前與騰訊(0700)旗下騰訊視頻、阿里巴巴(9988)旗下優酷視頻「三足鼎立」。根據公司披露,愛奇藝截至去年底訂閱用戶數突破1億。受沽空消息所拖累,愛奇藝股價周三一度跌逾13%,但在公司澄清後,跌幅收窄,收市更倒升3.22%,報17.3美元。

據了解,百度、小米、高瓴資本為愛奇藝頭三大股東。其中,百度持股56%,小米持股6.67%,高瓴資本持股6.3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