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盤整等候更多政策面消息

2020-04-09
曾永堅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湖北武漢昨天正式結束為期76天的歷史性「封城」政策,這個為內地新冠肺炎疫情的首個爆發區,經過艱苦慘烈的抗疫戰日子後,昨日凌晨起,高速公路、鐵路站及機場重開,民眾可憑湖北健康碼「綠碼」進出武漢。上證綜合指數昨天亦守於2,800點以上,但滬深股市呈現急升後回吐狀況。

上綜指周三升勢無以為繼,最終下跌0.19%,終盤於2,815.37點,深成指下跌0.41%,創業板指午後一度倒升,惟終盤微跌0.25%。滬深兩市全日成交6,741億元人民幣,較周二減少7.9%。今天起,滬股通、深股通因香港復活節假期,暫停交易至14日才恢復,外資昨天趁關閘前離場,周三通過陸股通淨沽出A股34.53億元。

多個國家基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宣佈禁止農產品出口,引發中國本土對糧食危機的熱切關注,網上流傳多段消息指民間出現囤糧潮。被內地稱為雜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完全有實現糧食生產自給自足的能力,不會出現「糧荒」,希望大家不要擔心。

上述消息令早前熱炒的農業股呈現獲利回吐,農發種業(滬600313)下跌6.1%,北大荒(滬600598)跌6%,蘇墾農發(滬601952)跌5.4%,萬向德農(滬600371)下跌4.9%;此外,部分食品股亦走低,新諾威(深300765)跌停,惠發食品(滬603536)下跌6.7%,三隻松鼠(深300783)跌5.2%,海天味業(滬603288)下跌4.9%。

RCS概念借消息炒起

另一邊廂,中國三大電訊商共同發佈《5G消息白皮書》,據了解「5G消息」業務將在保持用戶原有通信習慣、繼承電信業務的碼號體系、實名制安全性、互聯互通和電信級服務質量的基礎上,以終端原生方式升級短信服務。消息令「富媒體通信」(RCS)這一概念於A股被快速炒起。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