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工聯會請願 籲查匯控不派息

2020-04-09
■匯豐控股昨日再度失守40元關口,收報39.9元,下跌0.62%。 中通社■匯豐控股昨日再度失守40元關口,收報39.9元,下跌0.62%。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匯控(0005)去年第4季股息「走數」,並表示今年都不會派發股息,股民繼續表達不滿聲音。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及新界東服務處總幹事鄧家彪,昨日便聯同兩名匯豐小股東向政府請願,促請政府及證監會檢視匯控有關安排有否違反法規,並協助小股東追討損失。陸頌雄形容,匯豐儼如「半間中央銀行」,港府一直交託很多業務予匯豐處理,讓它有豐厚利潤,匯豐不應在疫情時期「打荷包」。

政府應重新檢視關係

基於政府禁止4人以上的群體聚集,故今次工聯會只聯同兩名小股東前來。鄧家彪說,政府應交代匯控停派息,對政府投資及公帑造成的影響,包括庫房、部門營運資金及公務員公積金等。此外,工聯會亦要求港府介入調查,協助小市民點算損失,以及向匯豐施壓。

他形容,匯豐在港地位獨一無二,作為發鈔量最多的銀行,有其重要的社會角色,該行亦是很多小市民退休及社福機構保值的選擇,不派息對整個社會影響重大,很多小股民因而「財息雙失」。他對匯控的決定,表達最強烈的抗議。

陸頌雄指出,據匯控2月發表的財報,在歐美盈利倒退下,香港利潤反增5%,而該行近半利潤來自香港,但英國的要求卻直接影響匯控的決定,事件反映外地政府政策能直接影響本地財金系統的穩定,故要求政府重新檢視匯控及其相關公司,與本港財金系統的關係。

他又稱,香港已非英國殖民地,不可再容許英國資金予取予攜,「英國自己抗疫不力就應自己找數,而非在疫情下打我們的荷包」。匯控昨日亦反覆收跌0.6%,以全日低位39.9元收市,再次跌穿40元水平。

英保險公司亦撤回派息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指,繼銀行之後,英國監管當局也要求英國保險公司取消派息以保留資金,以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逆轉。英傑華及RSA保險集團等已宣佈撤回派息,但亦有保險公司明言會維持派息。市場則關注在港上市的英國保誠(2378),會否受影響。

港股隨外圍下跌282點

港股連升兩日,累漲逾千點後,昨隨外圍下跌,收報23,970點,跌282點,成交額縮減至947億元。在美上市的教育股好未來,昨自爆造假,拖累中資教育股表現,新東方在線(1797)曾瀉6%,全日收跌1.9%。不過,大地教育(8417)仍要大跌16%,希望教育(1765)跌3.3%,楓葉教育(1317)跌2.6%。

另外,多隻股份與疫情轉向有關,其中因武漢解封,部分航空股反彈,國泰(0293)升1.3%,國航(0753)升0.4%。平安好醫生(1833)上線英文版全球抗疫諮詢平台,該股逆市升3.6%,而盤中更曾創88.5元上市新高。市場亦憧憬消費股會受惠政府收市後公佈的第二輪抗疫基金,大家樂(0341)尾市抽升逾半成,以最高位15.04元收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