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政策扶持港澳資企業復工率高

2020-04-09
■位於福田區的寰圖辦公空間,港澳資企業復工率達100%。 受訪者供圖■位於福田區的寰圖辦公空間,港澳資企業復工率達100%。 受訪者供圖

線上辦公助推 大灣區內聯動

為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包括香港、廣州、深圳等在內的大灣區城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紛紛推出相關扶持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了解到,不少創業園區和寫字樓,港澳創業企業已經實現100%復工。而灣區企業在香港的分部,在線上辦公的助推下,亦實現與內地同步復工。■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廣州報道

近日,大灣區各城市根據本地實際,推出了多項助推企業復工的措施。其中,廣州出台《廣州市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若干措施》,通過緩繳、免徵、補貼、返還等措施,總計可為企業減負逾800億元(人民幣)。深圳出台「惠企16條」,為企業直接減負超過600億元。香港特區政府在啟動300億港元防疫抗疫基金後,近日表示將再進行新一輪基金投放,保障企業正常運作。

在相關措施助力下,大灣區企業加速復工復產。大灣區寫字樓全鏈條運營商ATLAS寰圖,在灣區佈局了7家共享辦公空間。截至4月8日,寰圖辦公空間平均復工率已經超過80%,進駐廣州、深圳辦公空間的港澳企業,則實現了100%復工。

港澳企業穗深100%復工

據寰圖負責人介紹,不少內地企業除了在廣州或深圳辦公,亦選擇了進駐位於香港的辦公空間,以最大程度方便員工在大灣區業務城市間往返及進行工作交流。「粵港澳企業在大灣區不同城市設置多個駐點辦公室,企業在三地之間往返,已經成為常態。」

據悉,寰圖香港辦公空間位於香港海港城大廈,毗鄰港運樞紐中港城,而廣州和深圳的辦公空間,則分別位於珠江新城和后海金融總部基地,三個空間都處於當地中央商務區,方便粵港澳創客往來交流。

應用科技實現灣區聯動

「我們的員工來自全國不同的區域,因為各地管控政策不同,可能會對及時到崗產生影響。而寰圖因為在大灣區有不同辦公地點,我們可以靈活安排員工在各地辦公。」入駐寰圖香港辦公空間的梁慧說,她選擇在香港作為主要工作地點,與駐守廣州、深圳的同事可以保持工作上的高效溝通。

為幫助企業更好復工,寰圖推出多種服務措施,包括攜手優質SAAS服務提供商「全時雲」,為企業提供全開放的線上雲會議工具。同時,對平台系統服務器優化升級,使用VLAN及防火牆隔離、雲端及VPN技術為企業提供通訊服務,滿足科技、金融類的大灣區企業對硬件支持的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