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創科抗疫】港罩揚國際 透氣更耐用

2020-04-11
■姚惠嫻分享納米研發院多項研發產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姚惠嫻分享納米研發院多項研發產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NAMI研「強化版N95」 致力鑽研納米「斥菌」助抗疫

香港社會各界正積極採用科技方案應對疫情變化,特區政府五所指定研發中心之一的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此前與初創公司合作研發透氣度高、過濾功能達N95級標準的納米纖維口罩,不單揚威國際發明展,更成功商品化於市面發售。NAMI負責人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透露,研發院正致力協助業界研發納米材料的解決方案,並會針對疫情向特區政府申請在公營機構試用多項「斥菌」技術,希望可進一步協助社會善用科技抗疫防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本港市民每日「罩不離口」,外出工作者更需佩戴一整天,有時難免感到侷促,使用透氣度較低的N95口罩恐怕更加難受。為解決以上難題,NAMI與科技業界合作研發納米纖維口罩,功能達N95級標準,且標榜透氣度特高,方便長時間佩戴,有關發明於2016年獲得日內瓦第四十四屆國際發明展榮譽銀獎,並已推出市面。

病疫肆虐顯納米口罩必要性

「戴N95口罩的保護性雖然較高,但因透氣度低,較難長時間佩戴,對長者而言更是如此,這正是團隊當初希望攻克的課題。」NAMI營運總監姚惠嫻介紹,研發院屬政府成立的非牟利機構,在多個範疇都具備核心技術,納米纖維技術是其一。研發院一方面會持續檢視這些技術的應用潛力,並會經常與業界溝通,了解他們對前景的看法,以至遇到的困難或限制,因應需要研發解決方案。

該口罩最初的設計原意亦是要解決業界所需,直至近月疫情到來,口罩瞬間成了市民大眾的必需品。姚惠嫻坦言如今看來,更是突顯了納米纖維口罩這項設計的優點及必要性。

斥菌技術可用性甚廣

創新科技署3月上旬在其「公營機構試用計劃」下推出項目特別徵集活動,以支持防控疫情的產品開發和科技應用,並已於昨日截止。姚惠嫻分享指,NAMI對此有不少構思,部分更已開始跟相關公營機構接洽,尋求與技術相對應的試用場景。

「例如是一些斥菌技術或抗菌防塵納米塗層,可防止細菌殘留表面或滋生,能應用在廁板、水箱、水渠、通風管道、交通工具等;中心亦有研發自動清潔抗菌搪瓷板,搪瓷板在地鐵站、商場等公眾地方都會用到,具備抗菌功能,無須常抹都可減少細菌殘留,市民大眾都會比較安心。」她說。

就納米斥菌塗層而言,姚惠嫻表示,測試證明能防止多種病原體黏附在物件表面,包括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及流行性感冒病毒。同時,中心針對是次疫情亦會積極進行一系列測試及檢測,了解有關技術抵抗新冠病毒的效能,包括檢測它在材料表面的存活狀況,以及在各種不同檢體或環境可能具備的存活能力。

研發院的另一成果「超HEPA等級過濾膜」目前已於「公營機構試用計劃」下收集實地數據,包括於土木工程拓展署政府大樓、科學園洗手間及民航處圖書館三處試用,「辦公室一般有固定人員出入,洗手間的細菌量較高,圖書館則有機會有不同公眾團體參觀,三類環境不一,方便我們取得更全面數據。」姚惠嫻相信,數據將有助加快應用和生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