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7.5萬人聯署促陳淑莊辭職

2020-04-11
■陳淑莊涉嫌違反「限聚令」,是否應跟從「國際標準」,引咎辭職呢? 網上圖片■陳淑莊涉嫌違反「限聚令」,是否應跟從「國際標準」,引咎辭職呢? 網上圖片

政界批讓人以為議員有特權 梁振英寸公民黨潛水無義氣

縱使疫情嚴峻,堅持一下定能過去,人人有責。身兼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日前夥同黨友林瑞華與40多人於酒吧聚集,涉嫌違反「限聚令」,近7.5萬名網民過去兩天在網上聯署,要求陳淑莊引咎辭職。多名政界人士在網上「開咪」,批評陳淑莊聲稱自己「開會」是「狡辯」,更會誤導公眾以為議員有特權違法,奉勸陳淑莊盡快坦白道歉,否則公眾必會追究到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則在fb發帖揶揄,事件發生後,公民黨視陳淑莊如棄卒,「泛民政黨的無情無義,又多一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公民力量」發言人林宇星,「KOL100」李梓敬、莫嘉傑(肥傑傑)日前成立「要求陳淑莊下台大聯盟」,更在網上發起聯署,爭取公開酒吧CCTV片段、公開當晚出席者的名單及隔離14天、要求陳淑莊及林瑞華公開道歉、要求有關人等主動自首、要求陳淑莊引咎辭職等「五大訴求」。至昨晚10時半,已經有逾74,989名網民簽名。今日,3人還會到港鐵大圍站D出口做實體街站,呼籲市民參與聯署。

何君堯:身為大狀扮無知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facebook表示,陳淑莊把「妄(罔)顧疫情」帶人到酒吧聚集「狡辯」為「開會」,是「冇人會相信」,並批評陳淑莊本身已「戴罪在身」,緩刑期間理應建立「好榜樣」,現在卻「明知故犯」在酒吧內聚眾,更反稱「法例唔清晰」:「大佬啊!妳是大律師,了解社會發生何事」,就算是一般家庭主婦,也對社會疫情非常清晰,陳淑莊應該「返去再讀過書」。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在facebook表示,陳淑莊今次的「聚人群組」事件,發生在禁止超過4人聚集的「限聚令」生效之後,陳淑莊在深夜與40多人在酒吧內聚集,在被揭發後,卻辯解為立法會議員有豁免,有誤導成分,會讓公眾誤以為立法會議員係「大晒」。

她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無論罪行多輕微或嚴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可例外。她又舉例,雖然《權力及特權條例》保障立法會議員在議會內享有言論自由,若議員在議會內「以玻璃杯掟人」,一樣需要面對刑事檢控。

梁美芬:應速向公眾道歉

梁美芬呼籲,特區政府不能讓「政治」二字變成違法的免死金牌,並奉勸陳淑莊作為立法會議員、公眾人物,切勿「只會罵特區政府『死不認錯』,自己卻『唔肯認錯』」,應盡快向公眾道歉。

針對連日來公民黨其他立法會議員都不敢高調為陳淑莊辯護,梁振英形容這是「泛民政黨的無情無義」:「林子健的謊言穿崩,從被落案那天開始,鼓勵他開記者會的民主黨大佬就全部失蹤。同樣的,陳淑莊酒吧開會事件被揭發至今一星期,公民黨也視陳淑莊如棄卒,用藍血人士的英語說,就是 "Tanya, sorry, you are on your own."。泛民政黨的無情無義,又多一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