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疫情結束後

2020-04-14

朵 拉

中國內地疫情稍緩和下來時,上海的朋友在微信上問我疫情過後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這個時候疫情和我們這裡略有距離,馬來西亞全國新增確診者超過500例,但未發佈封城或鎖國法令,人們尚可自由行動,所以我腦袋一時三刻轉不過來,沒來得及回答,朋友快手快腳發來一則新聞。標題為「居家避疫相看兩厭?上海離婚預約排到4月中旬」。我看一下日期,3月16日。

還記得上海是2月10日開始封城,大家被約束在家禁足,一個多月無法出門,可以外出時竟然不是想出去公園散步看花樹,或是爬到山上往下俯瞰全城風景,也不是約幾個好朋友,真正面對面坐下來吃個飯,聊個天,所有我想到的,皆非正確答案!張口結舌的表情,遠在上海的朋友看不到。這時又來一則微信,是2月7日告訴我廣州封城的廣州老友發來的:「廣州在3月18日預約辦理離婚的名額已經沒有了,排期到4月16日也還排不到。」老友怎麼需要去做離婚查詢呢?稍緊張的我先給廣州老友回信:「你是說你要離婚?」憑恃老友關係,說話直接。她發給我一個眉毛和下巴都往下彎的臉,然後來信︰「這個時候,湊什麼熱鬧呢?」

上海朋友接茧o來的是笑臉:「不只上海,西安市3月2日17個婚姻登記處正常上班後,迎來的不只結婚的新人,離婚預約天天爆滿。」兩個朋友不約而同給我一句話:「疫情是生活的照妖鏡呀!」我給2個朋友都打去了同樣一個驚愕表情和一個微笑的臉。當時在檳城的我們,這2個月都在自由行動,對封城生活不了解。

雖似懂非懂,卻也知道那個把離婚當成天塌下來的時代已經過去。從前有人離婚,都會備受譴責/藐視/注目/嘲譏。罪名大多落在女人頭上。嫌她不會當老婆,下不了廚房,進不了廳堂,上不了大床; 不然就是「媳婦」做得不好,不知尊敬婆婆,沒把婆婆侍候周到,如果是職業女性,不必再找其他理由,肯定就是水性楊花,在外頭濫交男友才會落得離婚的下場。愛看熱鬧的人,喜歡當法官,又缺乏法律知識,最拿手的是簡單粗暴下判。阮玲玉就是死於這些路邊看熱鬧的法官判的刑。

幸好今天離婚再也不是世界末日了。

前幾天年輕小友M講起她的老同學聚會。來了8個人,2個已離婚,3個正準備離婚,另外2個嫌離婚手續太瑣碎,算了,口氣是無奈的妥協。至於職業為律師的M,她說︰「我接的離婚案件還不夠多嗎?」既然最後都要離婚,她選擇繼續保持單身省卻麻煩。2個離婚的女人A和B都帶茷臚l,因為2個對方都說︰「女人比較適合帶孩子。」還加一句︰「為孩子好,我就不爭了。」這話初聽乍聞似乎沒錯,但2個男人不約而同都不給贍養費,因為離婚「是你先開口的。」

說到底這仍是個男權當道的社會,前幾天看韓國趙南柱的小說《82年生的金智英》時的氣憤又升上來,金智英何止在韓國?男女平等的口號喊了幾百年,到今天依舊是一個「美好的理想」,全球各地的金智英都在面對同樣的不平等狀態。這2個男人選擇自己輕鬆地離開,明顯是由於女人主動先開口說離婚,受傷的男人一口吞不下的氣,把教養小孩的責任乾脆丟給女人去承擔,顯然是下意識的報復行動。

在學校是校花的A說,反正他從頭到尾沒承擔過任何家用,只把家當酒店,喜歡便回來過夜,不喜歡就說他回他媽媽家去了。從孩子出生的奶粉到後來的上學教育費,不曾掏過一分錢出來。聽的人都為A憤憤不平,感覺受不了,B淡淡接下去說︰「起碼他沒有到處拈花惹草。」原來B的離婚老公,除了不必養家活兒,還長年和不同的女人有親密關係。M問她你怎麼知道?B說,他手機短信裡,和不同的女人有一大堆曖昧,甚至露骨的話。另外,B還幫B先生每個月供給公婆生活費。

A的孩子7歲,B的孩子6歲,這麼長時間一直沒有分開,可見都是忍無可忍,重新再忍到最後實在沒法繼續忍下去,才決定離婚。另外那3個準備離婚的同學,沒有人出聲講一句對自己男人的不滿,C搖頭說︰「現在我只求成功離婚,其他的再說也沒用。」D、E在旁邊大力點頭表示同意。女人不說男人的壞話。因為她們接受當初是自己的錯誤眼光,才有今天這個結果。「當時沒有人強迫我們結婚,既然是自己犯錯,那就自己承擔吧。」不知道她們是否遇到不負責任的男人,只知道她們努力在做一個有擔當的女人。M的同學聚餐是在3月15日,隔天晚上馬來西亞首相宣佈行動管控法令。非不得已才允許外出,否則必須克制出門的慾望。

為了阻止疫情感染,政府不斷強調自我隔離,不許聚會,不許串門,盡可能留在家裡。一星期後發現疫情並沒有達到目標,又將4月1日的解禁延遲到4月14日,不到一個月時間,接到好多朋友來信,不約而同一句話:「我受不了了,我要離婚!」

本來每天早上出去上班,晚上回來,各忙各的,夫妻相處時間僅幾個小時,行管法令強迫兩人朝夕相對。每天24小時,生活上很多雞毛蒜皮的小事,突然被無限放大,愈來愈多事情看不順眼,每一分鐘都有矛盾和摩擦。不到兩個星期的互相挑剔/指責/埋怨,終於大徹大悟:「體諒容忍是小說電影才有的情節,現實生活根本找不到。」

行管期間讀《愛在瘟疫蔓延時》,說的是愛情成了黑暗瘟疫恐慌中的一束光。作者馬爾克斯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演講台上說「愛真的存在,幸福真的可能......」但是,「對於長遠的夫妻,重要的不是幸福,而是穩定。」許多人都不明白婚姻中最需要的可能不是愛情。如果疫情是生活的照妖鏡,照見的是很多人的婚姻早就支離破碎,機緣巧合遇上這場瘟疫,於是,大家都理直氣壯去行動:「疫情結束後,我們離婚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