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師生同一目的求學問

2020-04-14

昂膛山人

噢!差一點幾乎忘記了要向各位讀者交代一下,究竟我在中文大學的工作是教學還是行政人員呢?

極有可能,中大校方的歸類,是可以把我的工作列入在行政人員方面的!因為,不是負責教書的「教授」和「講師」,所以,非教學的工作人員便一定是被歸類為「行政人員」的了。這本來也是沒有什麼分別的,反正「薪金」是相同的。

但我的看法是,雖然我的工作中,有一部分是屬於行政的,例如管理范克廉樓之運作,學生飯堂的管理!(我將另文介紹管理學生飯堂的特殊方法);但我和中大學生會的工作關係,卻應該列入「教學範圍」之內的,因為我的主要工作卻是代表中文大學,包括李卓敏校長,以顧問身份,參與中大學生會的工作,以及一切策劃的活動,而這些活動是很有教育意義的,例如:如何協助(不是教導)學生會將活動或某些行動籌辦得更有效率和效果。例如學生會推行中文法定,關心社會,認識祖國等活動遇上一些問題時,應該如何去處理,採取什麼立場,以及如何與中文大學校長長期保持密切的關係等等。

同時,我最重要的工作是經常在適當時間內,必須將中大學生會的動態、行動和要求等,不時向李卓敏校長直接報告,並聽取李校長的指示。李校長日理萬機,但他對學生會的動態是非常關心的。他又經常主動要我帶領學生會代表前往他的辦事處「傾偈」,有時有些代表也是相當魯莽的,例如有一次,一位學生代表突然說:「我們是代表同學來監察你的!」此語一出,使其他學生代表也吃了一驚,因為一群來大學求學的學生,有什麼「能力」可以「監察」一位聲望如此崇高的大學校長呢?靜了一段很短的時間之後,李校長對各代表微笑及似乎若無其事地說:「我不反對你們來監察我,但我必須提醒你們,你們一定要花很多人力和時間的!我在中大內需要參加不少會議,但其中很多會議室是不容許學生出席的!最重要的是你們必須要有足夠的同學,每次起碼兩位同學吧,二十四個小時一直在我旁邊監視,包括我睡眠的時間在內,你們可以辦到嗎?因為我在睡覺的時候,你們可能也隨之而睡覺,那時我便可以起床打一個電話,便可以避過了你們的監察了!」說畢還以微笑對茼U位學生代表。

於是有代表馬上向校長道歉,表明那位代表並不是代表他們的意見。其實大學生多數是單純的,理想化的!

而李卓敏校長當然可以代表中大全體老師,他這番話也使我覺得比在哥倫比亞大學讀了一年也學不到李校長這一頓話的巧妙處事之道。在大學工作,目的是指導學生如何去追求學問,大學生上大學,目的也是尋求如何去追尋學問,彼此目的相同,為什麼不可以互相合作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