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武漢包機上的守護天使

2020-04-14
■淑梅姐送了一個甜柑給蔡醫生多謝醫護人員與病者甘苦與共。 作者供圖■淑梅姐送了一個甜柑給蔡醫生多謝醫護人員與病者甘苦與共。 作者供圖

車淑梅

第一次遇上瑪麗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香港急症醫學會前會長蔡振興醫生的時候,他正在台上演唱《不再油鹽》,我心想這隊St. John Band是什麼來頭,水準這麼高?原來他們全部都是醫生,每次練歌也是在巡房之後的深夜......可是最近在疫情底下,他們再沒有練歌了......

上月份,蔡醫生甚至兩度跟隨特遣部隊到武漢接滯留港人返港,「今趟我們預備了很多不同方案,也有婦產科醫生同行,據知有孕婦超過30周的,其中以防突然在航機上生產,我們帶備了好大、整個人也可以坐下去,所有血和胎水可以事後包起來的大膠袋。今次可算是最長的預備、最短的任務,飛行航程只有個多小時,但每一個小環節也做到滴水不漏,我們帶他們回來,也絕對不可以讓其他人受到感染。」

實在,包機行動能夠順利成功,要感謝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入境處、衛生署、緊急醫療隊以及國泰航空公司所有機組人員的通力合作,特遣部隊帶回了1,027位人士,結果只有一名確診,任務可算十分圓滿,「自從17年前香港接受過沙士那一場血的教訓之後,我們得到了很多經驗,知道深切治療病房、呼吸機,甚至普通病房的床位是否足夠都非常重要。『亞博診所』的設立是非常前瞻性,回想最初兩星期外地返港的人士,凡有少許病徵的都不可入市區,先到亞博接受檢測,當時大約1,000人,而全港有18間急症室,如果他們事後全部都來求醫,也就成為1,000個住院個案。結果他們當中有57位確診,無形中,我們省卻了900多張床位,也阻截了不少感染源頭。」

提起了沙士,蔡醫生最難忘記他當年中大的老同學謝婉雯醫生,「她很謙虛熱誠,她的離世在我心裡很不真實,在謝醫生之前,沒有醫護會想到在工作中賠上自己的生命,我們才醒覺防護的重要性。」實在,蔡醫生少年時期從未想過自己成為醫生,「我在藍田長大,中三開始,父親帶我到地盤開工幫補家計,我兩次踩到鐵釘受傷,有人點茩遠炩賱i我的傷口,那是十大酷刑,另外,我3位哥哥都夭折,有一個哥哥跌倒受傷,醫生說救不了葬了他罷......我想醫療情況不應該這樣的,應該好一點的,於是我決定行醫。我可算是第一批接受急症科訓練的專科醫生,當年的急症室都是派實習醫生去當值......現在情況大大改善,其實急症室醫生的責任很大,也要明白病人並非無理取鬧,只是急得有口難言,要好好照顧他們的情緒!」

感性的蔡醫生5年前出版了《急診心靈雞湯~心跳亂了》記錄了他在急症室內見到的人生百態;2年前,他也經歷了一次面癱之苦,「最奇妙我病發後上班,來到我面前的竟是一對面癱的夫婦,我更明白他們的感受,我更要細心照料每一位病人......」其實醫者父母心,疫情下醫護非常辛苦,我送了一個甜柑給蔡醫生多謝醫護人員與病者甘苦與共,「其實市民講一聲多謝已很鼓舞,現階段,大家最重要不可抗疫疲勞,那就是對我們最大的幫助!」

一定一定,我們在大後方的市民要和前線的醫護人員攜手合作以人間大愛擊退新型冠狀病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