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書法家應學寫詩詞

2020-04-14

梁君度

書法創作總是離不開文字,絕大多數書法家都歡喜取材於唐詩宋詞元曲等。我初學書法,寫的便是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唐詩宋詞元曲是中國文學藝術的瑰寶,既為大眾喜聞樂見,也令書者陶醉其中,故知唐詩宋詞實為書法最佳載體。然則,如果要為某個主題創作一批書法作品時,往往很難選到合適的詩詞,尤其是要配合當下時事,選擇寫唐詩宋詞多不切題,這時書法家如能自己創作自是最好的了。

我近年來參加社會活動較多,尤其是參加各種大型主題書畫展,總覺得多數參展作品文不對題,例如,展覽的主題明明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書畫展》但居然百分之八十以上作品與國慶扯不上關係,甚至離題萬丈。簡直是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行我的獨木橋。這也難怪書法家,因為一萬首唐詩裡也找不出一首適合於慶祝國慶。

我不擅詩詞,只不過「近朱者赤」,幾年前我認識了詩詞學家伯天施學概先生,他每有新作都會發給我,而我亦會以書法抄寫回贈。日子久了,也有學寫小詩的衝動。我有時寫律詩,有時也寫順口溜。

去年國慶,我們香港書法家協會在廣州舉辦書法展,我以行楷寫了一首自撰詩,不妨在此獻獻醜:

《國慶七十周年感懷》

上下五千年,華夏何赫然?江山兩萬里,炎黃百世賢。文景貞觀盛,康乾亦威嚴。狂飆肆皇土,歷朝多災變。虎豹欺吾境,烽火漫塞邊。南湖幸破曉,大刀砍倭閻。三山推傾倒,曙光露眼前。開國萬民慶,興邦箭在弦。十年風雨亂,除害急揮鞭。

小平濟世才,奇謀經建先。樊籬已衝破,科技合攻堅。九垓大道現,全域高鐵延。北斗巡河漢,蛟龍潛八千。殲劍驅邪霧,射電穿雲煙。七十開新紀,啟程共攀顛。路遙靠鋼志,擔重需鐵肩。神州已崛起,鯤鵬直衝天。

這「詩」不算好詩,水平也不高,但能表達心聲,符合展覽主題。

今年我國碰上新冠肺炎大爆發,於是全民抗疫,其間出現許多感人事跡,這再次激發起我的創作慾望。我寫了十首八首詩詞,下面是其中幾首:

《清平樂》

楚漢清夜,月照東窗罅。

冠疫乘虛傳毒麝,零落春燈寒灺。

掛念百姓難眠,萬千醫者援前。

烈火雷神轟魅,江城試問誰堅。

《白衣天使讚》

城江正月待花開,

忽見妖蟲潑地來。

幸有天仙還淨宇,

風光一道在瑤台。

《中醫漢藥白衣郎》

中醫漢藥白衣郎,

異域同心滅毒王。

黃帝金方無弗屆,

軒岐絕勝再輝煌。

《迎援鄂壯士凱旋歸》

無私援鄂顯精忠,

疫戰驚人氣貫虹。

救死不辭憑命搏,

動天惟德讚英雄。

雖然我寫的詩詞說不上什麼好作品,但當中新社組織《歡迎廣東援鄂醫護回家》書畫展,我可寫自己創作的詩詞參展,而不用到處搜羅別人寫的詩詞。看來,書法家也應學寫點詩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