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切換陌生的眼光

2020-04-14

王嘉裕

朋友閒時聊天,說到鬱悶之事,多半是與人相處不好。家庭矛盾爭吵也是其中之一,大家都常常吐槽,假期回家,對父母來說,我們好像只有剛開始那幾天才是親生的,相處的日子一長,各種埋怨就來了,這也看不順,那也瞧不慣。雖說父母和兒女的爭吵,沒有多大怨恨,但是爭吵畢竟令人不快,而且生活中的爭吵又不止是父母與兒女,相處不和,總歸是惱人。朋友當中一人提出,懂得切換陌生眼光去看熟悉的人,很多矛盾都能避免。

細想,此話真有點道理。通俗來說,想想我們為什麼會吵架呢?就是因為太熟了吧,和不熟的人,我們總也不會輕易吵架的。一方面,是我們認為關係太穩固了,吵一下架,發洩幾句不礙事,才敢有膽子去吵架;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們真的對那人生氣,覺得她(他)的錯確實叫人生氣。這兩種情況,其實都受到我們的思維定勢的影響。太熟了,就可以隨意吵架嗎,對方真的讓你那麼生氣嗎?這些,很多都出於我們自己的主觀臆斷,過於熟悉,也會導致我們欠缺客觀眼光去看待它。

有時,轉換陌生的眼光去看熟悉事物,有助於我們更好地認識事物,有助於我們發現生活的美好。這個道理很簡單,還是舉通俗的例子來說,為什麼我們回家那幾天能得到父母「親生的」關心,過後就變了?這是因為,我們和父母太久不見了,一開始那幾天,父母對兒女的印象還是較新鮮的,也是相對陌生的,而相處久了就回到熟悉的印象,受心理定勢的影響,處處好像都看不慣。我們也常常抱怨父母,可是,我們可曾轉換過陌生的目光來看他們,也許他們的缺點並不是什麼缺點,而且他們身上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這都需要我們用陌生眼光去看,才能發現的。

不僅僅是吵架,生活中的愛情、友情,抑或是我們所看的風景,都是這樣的,因為早已對一切習以為常,所以不能發現它們更多的好的方面,而總是憑印象記住不好的東西,這樣就導致了生活的乏味、枯燥。太熟悉,也會導致忽略,或許你沒有發現,你的父母待人多麼和善,別人眼中的他們是令人尊敬。或許你也沒有發現,院子裡那叢花,開得多麼燦爛,在簡單的院子裡是個漂亮的點綴,而你就是因為太熟悉了沒有去看它,在別人眼裡,卻看見它的美。

生活不能固化,需要有新的東西,但我們不可能一直去改變事物,那我們可以轉換眼光,適當地把事物陌生化,再去發現它的全新美好,這就是轉換陌生眼光的意義所在。生活是很美的,只要我們多思考多覺悟,懂得打破常規看法和偏見,適時用陌生的目光,去用心觀察我們以為熟悉的事物,就一定會看到更多全新的東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