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女入Dirty Team 父送護目鏡

2020-04-17
■ 江嘉愉加入Dirty Team ,獲父親送贈護目鏡「加持」。 中大fb圖片■ 江嘉愉加入Dirty Team ,獲父親送贈護目鏡「加持」。 中大fb圖片

全港醫護人員力戰新冠病毒,部分人加入專治新冠患者的Dirty Team,包括出身自醫生家庭的實習醫生江嘉愉。她的父親退休前是兒科醫生,2003年沙士時曾加入Dirty Team照顧沙士病人,如今輪到愛女上陣,江父特地找出當年自己用過的護目鏡,交給女兒作平安符。

中文大學醫學院在facebook上載多個前線醫護人員的抗疫故事,包括江嘉愉與父親的故事。疫症重臨,江父曾擔心女兒的安危,試過每日找一個原因嘗試說服女兒改變加入Dirty Team的決定,江嘉愉說:「哪有爸爸想自己個女兒行到最前?」

江嘉愉憶述,自己在沙士時年僅7歲,曾因為不用上學而感到開心。後來,她連續幾個月未見爸爸回家才感到奇怪,後來更接獲爸爸電話指因為曾為一名沙士確診者插喉而需要隔離14天。

她形容,爸爸當時似是交代後事,「在其他日子,爸爸只會託媽媽或xx問我們有沒有乖、有沒有做功課。有一日爸爸特地打回來,語重心長地跟我說,長大後要怎樣。」

抗沙士所用 盼作平安符

江嘉愉表示,自己的性格與爸爸十分相似,一旦決定鱁竣@件事,就不會輕易動搖。江父最終亦以行動支持女兒加入Dirty Team的決定,江父在江嘉愉搬到宿舍前特地找出自己抗擊沙士時所用的護目鏡,作為「平安符」,希望女兒可以平安完成任務。

江嘉愉「入伍」期間不能回家,江父曾特地送生果到醫院宿舍。江嘉愉當日完成清潔程序後立即走到宿舍外見爸爸一面,但她只可以相隔兩隻手臂的距離,接過父親的生果便匆匆道別。當日望茠赤赤滬I影,令她更明白爸爸當年請纓加入Dirty Team是艱難的決定,「我未結婚生仔,離開屋企人已經很大感觸,很難想像當年屋企有我、哥哥和弟弟,弟弟當時只是兩歲,又有我xx,上有高堂,下有細路,他依然覺得值得(加入Dirty Team)。」■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