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AO實習申請增36% 3人爭1位

2020-04-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經濟先後受到黑暴與新冠肺炎疫情摧殘,大學生就業前景堪憂,今年首季供畢業生申請的職位便較去年大減四成。同一時間,政府及公營機構的大專生暑期實習空缺則在今年大增至5,000個,當中政務職系(AO)實習計劃已截止,申請數目比去年大增36%至約290份,超額兩倍多,平均3人爭1實習位。

大學聯校就業資料庫最新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3月只有約1.2萬份全職空缺,較去年逾2萬份少四成;兼職職位更大跌65%至只得530份。

在就業市道慘淡下,政府早前提出今年度的大專學生短期實習名額會增至5,000個,多個政府部門的實習計劃近日相繼截止。公務員事務局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今年的政務職系暑期實習計劃共收到289份申請表,較去年的213份大增約36%。他們將競逐20多個不同部門約90個職位,負責與政務主任的職務相類似工作,汲取實際工作經驗,幫助他們為未來事業發展作出更好規劃。計劃並會為實習生提供每月10,500元薪酬。

資深人力資源顧問張慧敏指,自去年社會事件至目前的疫情,不單止大學生,各行各業打工仔都深受影響,零售、飲食、酒店業尤其悽慘,幾乎完全無力吸納新血。她寄語年輕人求職時不宜再抱持「薪高糧準、有前途好工」的過高期望,甚至可先考慮保險、物流、保安等行業,以及政府兼職,以臨時或合約工為踏入職場的第一步,「視乎你肯唔肯轉,同肯唔肯做」。

張慧敏表示,經濟情況較差,政府工及AO實習吸引更多人申請不足為奇;她又認為,以目前嚴峻環境來說,四成升幅已經「相對輕微」,或反映政府工對部分年輕人吸引力不如以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