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府擬支援滯印度港人

2020-04-17

香港文匯報訊 在印度排華情緒高漲下,有港人被旅舍驅趕及被言語侮辱,更面臨食物及口罩短缺問題,惟當地無航班直飛香港,很多港人滯留印度逾兩個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已將接獲的求助個案轉介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並促特區政府協助安排包機,讓滯留港人自費回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將盡力支援滯留港人。

梁美芬表示,她已接獲6名滯留印度的港人求助,其中5人為印度裔及1名華人女子,並在與香港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通話了解整體情況後,與多名滯印港人直接通話了解當地情況。

梁美芬倡自費包機接返

她引述其中一名華人女子表示,已滯留印度一個月。由於當地開始出現排華,出外有可能遇襲,更被當地人稱為「病毒」。當地住宿已拒絕華人租用,更有人被迫露宿街頭,情況惡劣。

這些急需協助的滯印度港人全部表態願自費回港,梁美芬表示,已將個案轉介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並呼籲特區政府負責任地安排班機,讓當地港人自費回港。

民建聯少數族裔事務委員會主席孔昭華與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日亦聯同滯留印巴港人的家屬代表,與李家超會面。鄭泳舜表示在過去兩周,他陸續收到滯留印巴港人求助,至昨日為止,印巴兩地個案逾500宗,其中不少人持有特區護照,有即將生育的孕婦及長期病患者,也有數名是中學文憑試的準考生。

他們期望特區政府研究在安全及有序情況下,協助及支援滯留當地港人,包括聯繫航空公司,及研究派包機的可能性,並由用者支付合理機票費用。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同日亦與毛漢等多位印度裔代表與李家超會面。代表們表示,現時約有2,000名印度裔香港居民仍滯留印度,其中逾1,000人身處新德里,約700名身處古加拉特邦和馬哈拉什特拉邦。由於印度政府封城,他們無法回港,一直滯留至今。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將盡力支援滯留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