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區代表:泛暴狡辯敵視中央 礙港落實憲制責任

2020-04-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提出維護國家安全的三個要點,泛暴派立法會議員即聲稱這是向特區政府「施壓」:要求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是「干預香港事務」。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基本法二十三條是香港憲制責任,必須要落實,泛暴派的言論反映他們敵視中央、無視香港現狀,更完全違背作為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民族道德和法律的概念。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日前稱,駱惠寧的說法「令港人更擔心『北京』會加倍『插手干預』第二十三條立法以及香港其他『內部事務』,令港人受基本法保障的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全部付諸流水』。」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聲言這是「向市民宣戰」,是「以國家安全為由,箝制香港市民的思想、言論以至集會自由」。該黨會「抗爭到底」。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亦稱,駱惠寧的講話是對香港政府施壓,迫使政府通過二十三條,必將「玉石俱焚」。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則稱,香港保障國家安全並不等於「一定要訂立新法例」,社團條例、間諜罪、竊取國家機密罪等現行本港法例「已經有效遏止」所有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香港的社會安定在過去一段時間受到很大破壞,駱主任的講話是針對香港的情況, 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泛暴派的言論,完全與香港的根本利益相違背。

批製國安風險 違港法律觀念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直言,維護國家安全是憲法賦予香港的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才能保障香港市民的生活安定,駱主任提出的三個要點僅僅是必須要做的事情,而泛暴派的言論反映他們冥頑不靈,為了自己政治利益,破壞和違背維護香港國家安全的責任,是國家安全未來風險的製造者。

身兼律師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強調,沒有憲法,就沒有基本法;沒有中央政府的全面管治權,就沒有香港特區。泛暴派的言論,是將香港特區視為「獨立國家」,完全背離了「一國兩制」的原則,更完全違背他們身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的民族道德和法律的概念。

她強調,基本法二十三條是香港憲制責任,必須要落實,決不能塵封,而國家安全並非僅僅包括二十三條的內容,更包括金融安全、信息安全、文化安全、國家發展安全等,如今「港獨」越來越猖獗,但香港還沒有國家安全的專門法律,不能蒙混過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