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兆佳:若危害國安 中央定出手

2020-04-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若香港成為危害國家安全之地,將使「一國兩制」就此失敗,中央政府絕不會容忍香港繼續成為國家安全的隱患。假如香港未能在短時間內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機制,「中央肯定會出手。」

劉兆佳表示,香港近年接連發生嚴重動亂,港獨及分離主義相繼抬頭,跡象更顯示美國等西方國家,已準備在新冠肺炎疫情完結後全方位對國家加大壓制力度,美國甚至會利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製造麻煩,並聯同香港的泛暴派在香港試圖製造不穩定。

他續說,由於國家安全的迫切性前所未見,令中央政府覺得特區政府應多做功夫,修補法制漏洞,以壓制這些分裂國家、動搖香港管治或試圖奪取管治權等行為。從過去兩年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主任的講話都反映,中央政府越來越不滿意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膽量、意志及積極性。

劉兆佳指出,中央政府明白特區政府要完成二十三條立法的難度大,故中央政府期望特區政府能善用如緊急法等源自殖民地時期的現有法例,在二十三條成功立法前暫時用來應對各種國家安全威脅。不過,有關的法例未夠全面,未能涵蓋所有二十三條能涵蓋的範圍,對相關罪行的定義亦不清晰,加上法庭也不一定會接受現有的「陳舊」法律為政府起訴依據,故不能取代二十三條立法需要。

立法若長拖 中央有多招處理

他認為,無論在國家安全教育、營造民意關注、進行立法前期工作等方面,均看不到特區政府有為二十三條創造有利立法環境的跡象,反令人覺得是「拖延時間」。假如香港未能在短時間內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機制,中央有權通過修改基本法、人大釋法將全國性法例引入香港,或專門為香港制定全國性法律,或向特區政府發出行政命令等措施等。

劉兆佳重申,若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不能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讓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一國兩制」將難以保存,中央政府不會因懼怕美國人或怕香港民意反彈而坐視不理。為此,他期望香港人要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了解各方面的國家安全威脅,主動積極去維護國家安全及國家利益,自然就不會選泛暴派進入議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