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瑰寶-排場戲《殺忠妻》

2020-04-19
■藍天佑和鄭雅琪演出《殺忠妻》排場功架。■藍天佑和鄭雅琪演出《殺忠妻》排場功架。

粵劇表演藝術中由老藝人累積經驗創造的排場,是表演的片段,也可以是齣折子戲。二百多個排場戲,常演的真的不少,很多時都是應用在劇情需要之中,尤其大部分通行排場,如上馬下馬、跑馬、拜壽、起兵、開堂、問情由、別家關門等更是各種行當演員時加練習的演藝素材。

有很多排場戲是在劇情需要下被安排演出,因為排場有時不是獨腳戲,需要對手配合,例如很出名的一個排場折子戲《殺忠妻》,生旦需要演繹的那一段重頭戲,是《一把存忠劍》中的一段,生角演繹因王莽謀朝殺害的忠良遺孤吳漢,受母命要斬殺王莽女兒,亦即是他的妻子,他在忠孝及夫妻之愛兩難全的情形下的表現,箇中面對妻子王蘭英的慘然,二人為了成全當時五倫的忠孝大義,依依惜別,並表演舞台上生旦《殺忠妻》排場功架,配合鑼鼓,同一時間,生角穿大靠車身、花旦甩水髮,極度激情。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