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兩辦角色毋庸爭議 社會各界需要團結

2020-04-30

唐英年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是國家一部分,毋庸置疑。中央擁有對香港全面的管治權,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專門機構,就關於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的問題予以發聲,行使監督權,屬應有之義,符合法、理、情。

香港整體利益從來是社會最大的公因數。過去,我擔任問責官員期間,議會亦有反對派,他們對政府施政也有意見,不過在重要關鍵時刻,他們都會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因此,縱然是極具爭議的政改方案,也能夠於2010年在立法會獲得通過。所以,不論是議員、商界及市民,只要對香港整體利益有利的事情,均應該同心合力予以支持。

反對派已經演變成為反對而反對。有關的例子多不勝數,例如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在反對派議員把持下,經過16次會議仍未能選到主席,更令議案審理完全癱瘓;又例如面對疫情,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理政府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對大部分社會持份者均是「及時雨」,內容縱有補漏拾遺的空間,反對派亦不應該把事件政治化及阻礙撥款通過;再例如警方依法拘捕涉嫌犯罪人士,反對派卻誣衊成秋後算賬,指警方借拘捕行動製造寒蟬效應;還有,反對派對暴徒的暴力行為視若無睹,更引狼入室,引入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多番游說美國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出賣港人利益。

「攬炒」行為更禍延香港經濟。香港本來底子雄厚,不單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國際金融中心,更在多個不同競爭力及自由經濟體排名中名列前茅。然而,經過過去10個月的社會運動及疫情打擊,在反對派極力推動「攬炒」的情況下,香港在競爭力及自由經濟體排名先後被周邊對手爬頭,而主權評級亦遭下調。

基本法不容扭曲。爭辯兩辦角色是偽議題,背後只是反對派希望爭取更多時間,拖垮政府及立法會的運作,騙取更多的政治本錢。香港一直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這是香港於1997年回歸以後,能夠繼續成功發展的重要元素。港澳辦和中聯辦是代表中央在香港的機構,獲得中央授權處理香港事務,是有權利、有責任監督基本法的落實。反對派不但刻意扭曲基本法的意思,將港澳辦及中聯辦的言論誣衊為干預,更將外國政客干預香港政制運作及執法行動的言論,視為金科玉律,其雙重標準令人不齒。

香港社會各界需要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共克時艱。香港人從來都是實事求是,和而不同。現時香港經濟、民生正風雨飄搖,在團結抗疫之餘,我們還要重建社會,穩步發展。反對派執意「暴力攬炒」、「經濟攬炒」、「政治攬炒」,埋單的只會是全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