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兩辦行使中央權力不容置疑 「攬炒」惡意拉布必須剪斷

2020-04-30

龔俊龍 全國政協委員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在主持內會主席選舉時濫用權力,惡意拉布,在長達半年的時間中阻撓內會選出主席,癱瘓立法會內會運作,嚴重阻礙立法會履行基本法規定的職責。

日前,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發聲,對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部分議員惡意拉布,採取「政治攬炒」表示譴責,指出這種惡意拉布行為,是對立法會議員職責的褻瀆,不僅有負廣大選民的重托,也是對香港整體利益的肆意破壞。兩辦發聲,是在履行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監督權力,遵憲合法,有權有責。正如中聯辦發言人回覆媒體時指明的,中央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但高度自治並非完全自治,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包括立法權,均來源於中央授權。被授權者須對授權者負責,授權者對授出的權力擁有監督權,這個道理不言自明。兩辦作為代表中央負責管理香港事務的專責機構,代表中央履行中央對港權責,理所當然,法所必然,不容置疑!

然而,反對派卻故意曲解基本法,以所謂「兩辦無權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之說誤導民意,事實上是從輿論上配合郭榮鏗等「泛暴」勢力繼續搞「政治攬炒」。郭榮鏗等「泛暴」勢力為阻止國歌法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竟不惜濫用權力,惡意拉布。上周,香港立法會第十六次會議繼續遭公民黨郭榮鏗等人惡意拉布,仍未選出正、副主席。

因內會長期停擺,多項與經濟和民生息息相關的法案及附屬法例未能在內會處理,嚴重影響立法會運作及憲制職能的履行。說郭榮鏗等人罔顧公眾利益、嚴重浪費社會資源固然是事實,說他們實質上是「只破壞不建設」,妄圖以「政治攬炒」削奪特區政府管制權、排斥中央管治權、脫離「一國兩制」軌道,一點也不為過。「泛暴」們的險惡用心昭然若揭,路人皆知。對此,香港市民要求調查郭榮鏗,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將提出不信任法案,香港特區政府發出譴責,中央政府更是不會坐視不管。

「泛暴」的「政治攬炒」與黑暴遙相呼應,讓香港陷入了持續動盪。廣大港人真誠期盼維護法治,紓解民困,切實推動香港走出陰霾。為此,我們更加樂意看到,中央強化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憲制秩序,不斷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依法全面行使國家管治權力。一是明確劃出香港政治界線,激濁揚清,強力反制排斥中央權力的行徑,粉粹反對派的彌天謊言和政治圖謀。二是立法會主席要根據《議事規則》依法終止無休止的辯論和惡意拉布瘋狂行為,剪斷拉布,恢復立法會運行秩序。三是要依法追究郭榮鏗蓄意違背誓言、濫用權力拖延事關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大量法案議案、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責任。四是為了確保立法會順利運行,必須修訂《議事規則》,填補漏洞,防止惡意拉布行為肆虐。五是特區政府要守好參選門檻,嚴格審查參選人的資格,確保不符合確認書要求者不能成為立法會議員。六是加快基本法有關條文本地化立法進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強有力打擊恐怖主義活動及一切反華亂港黑惡勢力。

香港回歸祖國已經二十多年,「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和實踐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在當前國際戰略格局中,我們要強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意識,增進中華文化認同,凸顯愛國主義鮮明色彩,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強化和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使「一國兩制」這艘歷史巨輪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