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兩辦聲明警告:圖令香港「變天」純屬癡心妄想

2020-04-30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就近期本港出現的亂象作出義正詞嚴的聲明,為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撥亂反正、釋疑止慮,同時鄭重警告死心不息、蠢蠢欲動反中亂港的反對派,中央有足夠的誠意和信心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同時也有足夠的決心和力量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反對派企圖用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來排斥中央的全面管治權,進而把高度自治變質成為完全自治,把香港變成獨立或者半獨立的政治實體,純屬癡心妄想!

香港落實「一國兩制」進入「50年不變」的中期,許多問題進一步顯現,包括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長期未能彌補,很多深層次矛盾都到了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重要時刻,例如去年發生修例風波,以及近期反對派騎劫立法會內會、癱瘓議會和政府施政正常運作,都是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安居樂業。對此,中央絕對不能坐視不理。

依照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當中包括授權香港立法的監督權。中央必要的監督是確保有關授權得到正確行使,是確保「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在香港全面準確實施的重要保障。對於香港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中央一般不會過問。但是,如今已經出現嚴重影響「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全面準確實施的情況,出現損害國家和香港根本利益的情況,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作為代表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部門,理所當然要履職盡責、發聲制止。中央積極運用全面管治權重塑香港的政經格局,制止內外勢力對香港的干擾破壞,將「一國兩制」實踐納回正軌,讓「一國兩制」能夠使國家和香港兩蒙其利,這也是對香港和港人負責和愛護。

面對中央的嚴正警告,反對派冥頑不靈,大肆炒作「中央干預論」、「兩辦無權論」,其要害是抗拒乃至剝奪中央的監督權,無限放大、濫用議會的權力,把立法會變成無法無天、任由反對派為所欲為的平台,其實質就是要將香港當作一個獨立政治實體,無視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全盤否定中央對基本法實施擁有憲制上的監督權。反對派不知好歹,為自己胡作非為編造借口,企圖混淆是非、誤導市民。

本港先經黑暴、再受疫情雙重打擊,經濟民生陷入低谷,極之需要排脫政爭、聚焦發展。但是,反對派漠視民意、罔顧港人利益,一方面癱瘓議會,令「政治攬炒」越演越烈,另一方面變相刺激、煽動黑暴重臨,阻礙香港抗疫工作、經濟復甦,更企圖在九月份立法會選舉中搶佔大多數議席,達到奪權亂港的目的,把香港拖入萬劫不復的困境。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撰文指出,「咬定青山不放鬆」,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要堅定憲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不為外部干擾而迷惘。港澳辦和中聯辦的聲明傳遞明確信息,中央必定更加積極主動監督香港基本法的實施,堅定不移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治港,為香港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堅守原則底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廣大市民為自己、為香港的未來,也定必更堅定支持中央和特區政府撥亂反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