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譚鎮國:幫助港青融入國家 以身作則回饋社會

2020-04-30
■深圳巿政協委員、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深圳巿政協委員、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

「青年人是社會的未來,關注年青一代未來發展是我首要的工作!」深圳巿政協委員、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意向明確,他期望透過深港兩地交流協作實現優勢互補,以幫助本地青年走出香港,抓住發揮機會,創出一番天地。

譚鎮國表示,作為深圳市政協委員,搭建起深港兩地溝通的橋樑是自己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他十分希望深港兩地可以通過交流協作實現優勢互補,從而達到共商共贏。因此在所提交的提案中,大部份內容都是關於深港兩地在教育、科技層面的合作建議。

深港兩地共商共贏

在教育上,譚鎮國認為深港兩地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合作,可以有效地彌補深圳高等教育資源稀缺、人才短缺等問題,同時也有助於加強深港兩地青年學生交流,並為其提供創新創業機會。科技層面上,他認為利用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的優勢促成大灣區科技創新共同體的形成有助於將深圳發展成為一個國際性的高水平的科創基地。

社會未來的主場是屬於年青一代,譚鎮國最關注年輕人的未來發展,他說了解到當前香港許多青年人有怨氣、有訴求,但尋求雙方的相互理解與認同最重要的是通過溝通去化解矛盾。

對於此前示威衝突事件中衝在最前線、表現激進甚至放棄前途「以身試法」的年輕人,譚鎮國感到十分痛心,他認為青年人應該拋開偏見,獨立理性思考,整體化地理解時事政治。作為80後的青年委員和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他表示政青一直通過籌辦各類交流活動加強陸港兩地青年的交流,他希望港青可以走出香港,多了解內地的歷史與發展,把握住發揮自我的機會。同時,為了吸引和發掘更多專業青年人才,政青已連續舉辦六期政情班;作為政青的品牌活動,政情班每一期都根據不同界別的人士需求量身定制不同主題,主要圍繞香港和內地的行政、立法、司法三大方面展開,對於香港年輕人了解國內和香港的政府組織架構、運作非常有幫助。

同心攜手建設家園

譚鎮國還指出,除了通過一些交流活動向青年推廣正向思維與正確價值觀以外,他也希望通過自身的行動和努力去影響年青一代,以身作則,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國家的發展。

事實上,自從踏入社會,譚鎮國便加入了東華三院,希望可以盡一己之力服務社會,同時也更能深入地調查了解社情民情。這些年來,他一直致力於東華三院的慈善工作,親力親為籌辦各類活動支援弱勢社群。他認為青年人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謙卑、善良的心,要學會感恩,學會付出,他也會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希望可以感染到更多的青年人主動地回饋社會。

提起此次疫情,譚鎮國強調,疫情當前讓人更加體會生命的寶貴,在這種情況下,齊心協力、守望相助才能共渡難關。面對口罩等防疫物資短缺的問題,他早前帶領政青一眾青年義工深入社區,為基層人士提供所需的支援,增加他們抗疫的信心。同時政青亦向特區政府、香港單親協會、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東華三院、新生精神康復會、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仁愛堂等組織分別捐贈了多批口罩、酒精搓手液等防疫物資。譚鎮國說,不管在什麼時候,都希望能帶領青年人為社會多做貢獻,而疫情當前的付出則更能培養他們在面對社會事件時的責任感和擔當。

對於未來青年工作的開展,譚鎮國希望自己能保持初心,深知雖然一定會遇到或多或少的挑戰,但整體來說仍然十分有信心。他最後表示,青年人是未來的主人翁,相信和他們一起努力,未來一定能把國家建設得更好,前景也將一片光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