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堅決支持兩辦聲明 強烈反對「攬炒」行為

2020-04-30

劉與量 全國政協委員

由於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在主持本年度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時濫用權力,拖延程序,導致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長期停擺,眾多事關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法案不能及時審議通過。不僅嚴重干擾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影響了香港立法會履行基本法所賦予的憲制性責任,而且影響了「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全面實施。對此,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分別於近期發表嚴正聲明,譴責郭榮鏗和部分反對派議員濫用權力,違背誓言,拖延程序的行為。

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的聲明得到了香港各界專業人士和愛國愛港同胞的支持,我也完全認同並堅決支持。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一個國家是前提,中央人民政府擁有對香港全面的直接管治權。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代表的是中央人民政府,對監督基本法的落實有權有責。聲明體現了中央維護香港憲制秩序的決心意志不可動搖,是非常及時和必要的。有一些反對派議員認為兩辦干預香港內政和違反基本法22條是毫無依據的,從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這些人歪曲基本法,誤導公眾的不良居心。對於郭榮鏗等反對派議員無視香港整體利益的「攬炒」行為,我感到痛心並強烈反對。他們的所作所為已違背了任職誓言,不僅不適合繼續擔任議員,還應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去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經濟在黑暴和新冠疫情的雙重打擊下已出現明顯下滑。進出口貿易、零售、餐飲、酒店及旅遊業均遭受重創,香港許多知名的消費性企業陷入倒閉的困境,就業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此時,更需要全體香港同胞團結一致,共同珍惜並積極建設香港這個「家」,一起推動香港走出困境,實現經濟復甦。立法會議員肩負廣大香港選民的重托,應當以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為重,絕對不能讓郭榮鏗之流的「攬炒」行為成為損害香港的另一個因素。

這些別有用心的立法會議員、外國政客和媒體不但不反省、改正自己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不去認真學習和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反而罔顧事實、顛倒是非黑白,明目張膽為反對派政客張目撐腰,甚至倒打一耙誣衊中央負責港澳事務專責部門,這才是赤裸裸的干預香港事務、破壞「一國兩制」。他們內外勾結的卑鄙伎倆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險惡用心更加暴露無遺。

香港歷經數月黑暴影響,加之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民生困難重重,眾多商戶經營艱難,不少家庭生活承受重壓。香港需要的是建設力量,紓解民困,推動香港走出陰霾,而不是種種破壞勢力。我們應堅決擁護並全力支持港澳辦、香港中聯辦代表中央政府嚴正表態,依法處理香港事務,並強烈要求部分「攬炒派」議員停止惡意拉布、停止「政治攬炒」,呼籲社會各界人士反對一切「攬炒」行為,共同抗擊疫情,齊心協力建設香港,共克時艱,使香港早日回歸正軌,保持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