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堅決支持中央依法對港行使管治權和監督權

2020-04-30

詹洪良 全國政協委員

近日,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對香港立法會亂象發表聲明引起了熱議,反對派妄言這一聲明干預了香港自治事務,損害了香港司法獨立,破壞了香港高度自治的民主權力,並進一步解讀,指中央「將會全面接管香港」。這完全是模糊焦點,指鹿為馬,妄圖將香港的「高度自治權」變成「完全自治權」,這種妄圖分裂國家的行為應受到強烈的譴責。

「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設立初衷,是為了讓香港和平回歸,使得香港成為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也就是說,中央人民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而在反對派的解讀中,「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作用是禁止中央對香港進行任何干預,使香港「完全自治」,這並不符合這一憲制秩序的初衷與規範。反對派時時拿基本法第二十二條出來當武器,卻刻意忽略基本法第十二條,即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反對派必須先承認第十二條,才有繼續往下談的可能性。

而基本法第二十二條指出,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我認為,兩辦並不屬於基本法第二十二條中列明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部門,中聯辦屬於中央人民政府直接在香港設立的代表機構,而港澳辦則是中央人民政府關於港澳問題的辦事機構及發言人,兩者都可以代表中央人民政府發聲。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當香港出現損害香港根本利益的情況時,中央人民政府當然可以行使監督權並依法糾正。

港澳辦和中聯辦日前發文譴責郭榮鏗濫用權力,偏離誓言,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而郭榮鏗在回應中強調,自己依據議事規則辦事,兩辦涉嫌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立法會的規則設立是為了讓議會的每一次會議能有效地有序地進行,能夠推進現實問題的前進解決,而現實情況是,在郭榮鏗的刻意拖延下,半年都無法選出內委會主席,導致大量重要的待決議案積壓,給社會造成了極大的危害。而郭還公開承認,拖延拉布的原因是不想讓國歌法通過。部分泛民議員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將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利益拋諸腦後,長期拉布,嚴重和無限期阻延整個立法會履行法定職責,這種行為就是在危害香港的根本利益,中央當然可以依法對其譴責。香港一向以自由和民主自豪,而現在少數反對派議員騎劫民意,通過破壞社會政策秩序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這是對民主精神的根本破壞,特區政府需依法追究郭榮鏗的法律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