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堅決擁護兩辦代表中央政府嚴正表態

2020-04-30

黃少康 全國政協委員

去年10月以來,香港一些反對派議員為了謀取政治私利,濫用權力,惡意拉布,借程序問題惡意拖延,導致香港特區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虛耗空轉近半年,至今未選出主席和副主席,令大量與民生相關的法例和多項防疫抗疫的附屬法例未能處理,嚴重損害香港市民的利益。香港反對派肆無忌憚地阻撓立法會的正常運作,一意孤行干擾香港政治體制和管治的正常運行,已經嚴重損害到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已充分暴露出反對派「為反對而反對」、「有破壞無建設」、為一己私利不惜搞「政治攬炒」的罪惡本質,我們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是中央的代表,完全有責任也有權利就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的事務、基本法的正確實施、政治體制的正常運作和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等重大問題行使監督權,就關乎香港穩定繁榮的大是大非問題表明嚴正態度,是理所當然,應有之義,也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與關愛。這不僅是港澳辦和中聯辦履職盡責的需要,也是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我們應堅定支持港澳辦、中聯辦正常履行職責,撥亂反正,推動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港澳辦、中聯辦一直以來都確切履行職責,無論從憲制層面、管治層面還是實際操作上,港澳辦和中聯辦對香港事務表態及關注,都是理所當然,並不存在干預香港特區依法自行管理的事務。中央賦予香港高度自治權,不等於中央人民政府完全沒有監督的權力,也不容許有人借該議題轉移視線,淡化引起問題的核心。引起這個討論的問題核心是有部分別有用心的立法會議員,特別是郭榮鏗議員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所作所為,惡意拉布,罔顧公眾利益,惡意影響立法會正常運作,無視香港整體利益和民生冷暖,偏離了在基本法下立法會應該履行的職責。香港這些議員及社會人士甚至主動邀請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例如制裁香港官員,這才是不折不扣的嚴重干預香港施政,是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法理難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