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平安人壽113億入股西九地王

2020-04-30
■中國平安旗下的平安人壽斥資112.73億元,入股新地及郭氏家族公司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商業項目中的甲級辦公大廈30%權益。 資料圖片■中國平安旗下的平安人壽斥資112.73億元,入股新地及郭氏家族公司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商業項目中的甲級辦公大廈30%權益。 資料圖片

建集團香港總部 佔辦公樓30%權益

再有中資保險企業重槌來香港購商廈作香港總部。中國平安 (2318) 旗下的平安人壽斥資112.73億元入股新地(0016)及郭氏家族公司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商業項目中的甲級辦公大廈30%權益,成為繼郭氏家族公司後第2位引入的長線策略性投資者,亦將是平安人壽在香港投資開發平安集團香港總部大樓之項目。■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以現時該項目預期辦公大廈部分的樓面約281.58萬方呎計,平安集團香港總部大樓相當於佔有該項目辦公大廈樓面約84.47萬方呎。該項目將建有3幢甲級辦公大廈,消息指,平安集團不會只持有其中1幢甲級辦公大廈作為香港總部,而是會持有整個辦公大廈樓面部分的30%權益。

零售部分由新地全資持有

平安人壽將分別斥資93.94億元及18.79億元,向新地及郭氏家族公司購入項目辦公大廈部分的25%及5%權益。交易完成後,新地、平安人壽及郭氏家族公司將分別持有項目辦公大廈部分的50%、30%及20%權益。至於項目中的零售部分將繼續由新地全資持有。

新地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表示,歡迎平安人壽加入成為項目的策略性投資者,平安人壽為領先且聲譽卓著的人壽保險企業,具有雄厚的財務實力。

新地與平安人壽擁有相同願景,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和承擔,均有意將此地標項目作為長線投資。

郭炳聯相信,西九龍高鐵站上蓋商業項目引入主要策略性投資者,可吸引更多跨國企業及領先金融機構進駐,進一步鞏固此項目及毗鄰環球貿易廣場(ICC)作為香港及大灣區主要商業及金融樞紐的聲譽及市場地位。

項目共有3幢辦公大廈

新地是於去年11月正值持續5個月的社會風波未完結,中美貿易談判仍鏖戰之下以422.32億元投得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上蓋巨無霸商業地,成為香港史上最貴地王,新地於中標時已表明有意引入其他財團參與項目發展,去年底新地郭氏家族公司以93億元入股該項目辦公大廈25%權益。

該項目地盤面積逾64.31萬方呎,可建總樓面逾316.46萬方呎,可發展成大型平台商場及3幢辦公大廈,當中包括其各自指定的停車場及相關配套及設施。辦公大廈部分的樓面總面積現預期約281.58萬方呎,發展期至2028年3月底。

郭炳聯表示,西九龍高鐵站項目地皮除了是香港近年來地皮面積最大的商業用地外,更是香港唯一坐落於高鐵站上蓋,兼且鄰近機場快線、港鐵東涌線和西鐵線的四線交匯交通樞紐,貫通香港各區及內地多個主要城市,並通過機鐵至機場連接世界各地,有利於打造成國際性的地標綜合商業項目。

項目落成後,勢可與現時 ICC 連成一線,發揮協同效應,令西九龍集合商業、零售、文化、娛樂及交通樞紐於一身,成為香港以至大灣區重要的商業核心。

新地平保去年合作投杭州地

新地與中國平安保險早已是合作夥伴,去年8月7日雙方合作在杭州以132.6億元 (人民幣,下同) 競得浙江省杭州市江河匯城市綜合體地塊,成交樓面價達到15,532元/平方米,成為杭州土地出讓史上總價最高的地塊。項目集住宅、商業、商務辦公、娛樂康體等於一體。今次新地再下一城,引領中國平安來香港投資西九地標商廈項目。

西九商業地王資料表

地盤面積:逾64.31萬方呎 

可建總樓面:逾316.46萬方呎(辦公大廈約281.58萬方呎) 

發展內容:大型平台商場及3幢辦公大廈(包括其各自指定停車場及相關配套及設施。 

中標價:422.32億元 

樓面地價:13,345元 / 方呎 

總投資額:逾600億元 

最新股權:辦公大廈-新地50%、平安人壽30%、郭氏家族20%;商場-新地100% 

製表:記者 梁悅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