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新經濟股兩年吸資3023億

2020-04-30
■新上市制度生效兩年以來,在港上市的新經濟公司市值已佔香港股市總市值的17%。資料圖片■新上市制度生效兩年以來,在港上市的新經濟公司市值已佔香港股市總市值的17%。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港交所(0388)今日(4月30日)迎來上市新規兩周年,自上市新規實施以來,84間新經濟公司,包括醫療健康及生物科技公司已在香港上市,共募集3,023億港元,佔同期香港整個新股市場總融資額的50.8%。

2018年4月30日,港交所推出上市制度改革,在《主板上市規則》(《上市規則》)中新增三個章節,首次允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及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的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兩年來,上市新規不僅豐富了港股的市場結構,還幫助培育了香港的生物科技投資生態圈,使香港成為了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2019年11月,港交所迎來了阿里巴巴(1688)的回歸,阿里巴巴在港進行第二上市,融資額高達1,012億港元,成為當年全球最大的上市發行之一。

新經濟公司成新股融資主力

統計顯示,2018年及2019年,新經濟公司融資額在香港新股市場融資額中的佔比大幅提升,自上市新規實行之前的15.2%(2016年)、4.6%(2017年)已上升至49%左右。2018年,共有32家新經濟公司在香港上市,募集1,425億港元;2019年,共有47家新經濟公司在香港上市,募集1,546億港元。

自新上市制度生效以來,在港上市的新經濟公司市值目前已佔香港股市總市值的17%。新經濟公司對股票市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ADT)的貢獻不斷增長,從2017年起新上市的新經濟公司對ADT的貢獻,從2017年的4.1%增長至2019年的15.4%。

生科及醫健板塊茁壯成長

目前,香港市場共有146家醫療健康公司上市,總市值達1.85萬億港元,較上市新規生效前的2018年4月增長72%。自上市新規生效以來,港交所已迎來28家醫療健康和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融資額達825億港元。

另外,自《上市規則》第十八A章推出以來,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16家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共募集397億港元,佔同期香港新股市場總融資額的6.7%。生物科技及醫療健康領域新股市場後勁十足:截至2020年4月27日,已有11家醫療健康及生物科技公司提交了上市申請,其中包括3家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