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官訪談系列】張建宗:嚴陣以待抗疫暴 家園豈容再摧殘

2020-04-30
■張建宗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無論抗疫或抗暴,政府都必嚴陣以待,嚴正執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張建宗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無論抗疫或抗暴,政府都必嚴陣以待,嚴正執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防病毒 遏黑魔 嚴執法 兩手硬

香港抗疫工作漸見曙光,但黑暴又有重臨之勢,泛暴派甚至為了聚眾犯事,不惜抹黑「限聚令」是為了「打壓市民」。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多次強調,現時抗疫工作是「臨門一腳」,所有有關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都只為公共衛生、社會健康,與政治無關。至於黑暴重臨的問題,他坦言無論抗疫或抗暴都要嚴陣以待,特區政府必定會對違法行為嚴正執法,由他主持的跨部門行動小組已加固各項社會設施,保障市民和社會安全。他表示,香港社會已經受到去年黑暴和今年疫情的重創,大家都期望經濟盡快復甦,實在經不起黑暴再次摧殘香港家園。■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歐陽文倩

熱愛香港的人都為這個城市接連受到衝擊感到痛心。去年下半年開始,黑暴禍港,破壞社會設施、摧毀道德底線、砸碎法治觀念,今年初的疫情,也一度令市民人心惶惶。近日疫情紓緩,大家才稍稍鬆一口氣。但隨即又為熒幕上看到所謂的「和你Sing」皺眉,並為黑暴重臨感到憂心。

制止黑暴重臨 捍衛香港法治

對於泛暴派為了聚眾搞事,不惜抹黑「限聚令」,並再慫恿市民「違法達義」,張建宗表示,所有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都只為公共衛生、社會健康,與政治無關。他批評,集會、人多製造高風險環境,是損人不利己。「為何我們這麼辛苦,學校不上課呢?為何這麼辛苦,卡拉OK要關呢?為何這麼辛苦不讓外國人來香港,連機場轉機都有困難?就是要確保公眾安全。」他重申,香港十分珍惜言論自由,和平集會並非新事物。

明眼人都看到近日的泛暴活動只是試水溫,黑暴已揚言稍後再發起更強烈的暴衝。張建宗明確表示,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事件發展,無論抗疫或抗暴都會嚴陣以待,「我們一定會嚴正執法,任何時間如果是挑戰法律、挑戰香港治安,我們會依法辦事。」

張建宗又指,過去一段日子特區政府也做了不少工作,例如由他主持的跨部門行動小組,就統籌了不同部門進行監察、應變、善後、發放消息及澄清謠言等工作,全力支持及配合警方依法止暴制亂。行動小組的工作還包括盡快清理受堵塞的道路,搶修受暴力破壞的公共設施,讓市民的日常生活盡快恢復正常。

修護公共設施 還民安全生活

暴徒認為破壞公共設施都只是死物,張建宗坦言,這些設施的破壞會令市民生活險象環生,尤其是長者、失明人士等,連過馬路都步步驚心。他舉例,中文大學二號橋去年被暴徒強佔,當時暴徒還在橋上向吐露港公路擲物堵路,給過往車輛行人造成極大危險。在政府部門維修下,該橋近日才重開。說到這裡,張建宗露出笑容,「現在是安全的了。」

他介紹,政府部門已在過去數月作出大量修理和加固工作,包括在44條橫跨主要幹道的行人天橋加設保護網;在高危地區的馬路邊欄杆改用特殊零件,以防止欄杆被拆除;在高危地區路口的244個交通控制器安裝保護箱;為37處路口的交通燈安裝保護網等。

不過,即使政府做得再多,張建宗認為最重要的是市民守法。他指出,香港社會已經受到去年黑暴和今年疫情的重創,大家都期望經濟盡快復甦,實在經不起黑暴再次摧殘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