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懷疑子女出事 先傾偈再求助

2020-04-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對於有家長懷疑子女吸毒,甚至因畏罪而情緒大變,有青少年機構認為家長可嘗試多聆聽及了解子女的看法,不要太快回應及下判斷,按部就班讓他們抒發心中鬱結,找到切入點後才向社工求助,再慢慢解決問題。

青協副總幹事陳文浩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根據記者的引述,阿詩的個案反映她正面對情緒困擾。他認為,阿詩的父母曾嘗試了解女兒的想法,亦曾就此諮詢別人意見,已做得很好,建議他們可對女兒給予更多關心,例如更多聆聽女兒的分享,且不要太快作出回應及分析,而是多鼓勵,務求讓女兒先講出內心想法,「甚至可以找與女兒傾得埋、信得過的親戚朋友與她談談。」

陳文浩表示,若發覺女兒「有偈傾」,便可嘗試求助社工,「不論是區內的社工抑或網上社工也好,目的是讓他們與女兒打開話題,了解她面對的困擾,再想辦法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家長不要獨自將問題承擔起來。」

他並指出,任何家長如面對類似問題時,須注意要將子女視作正常人看待,照樣過正常生活,盡量陪子女多作一些他們喜歡的事並增加溝通機會,讓子女「睇闊齱v,助他們解開心結;有需要時可嘗試諮詢友人意見或求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