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穩定職場】失業率見新高 全力開闢職位

2020-04-30

暴力衝擊加上疫情夾擊下,香港失業率持續攀升至4.2%,是近10年高位,不少人都擔心不久將來失業率會重返「沙士」高峰。過去曾長期主理勞工事務的張建宗卻相信不會「歷史重演」,「『沙士』時失業率高見8.7%,青年失業率更逾30%,情況比現時更惡劣。」

張建宗續說,政府在支援就業方面推出了一連串措施,當中包括於未來兩年投放60億元創造3萬個短期職位,並預計於2020/21年度聘請約1萬個公務員職位,同時開設約5,000個青年實習生職位。他同時希望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可盡快讓市民及企業得到資助,重點是「保就業」,政府已盡量將申請機制設計得簡單、便捷,助受疫情重創而不能運作的行業渡過難關。

他承認,有關措施不能完全解決就業問題,而是穩定勞工市場,再加上社會上的有心人幫助,例如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牽頭籌組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相信香港可逆境自強,失業率不會重上「沙士」高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