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更生青年:參與暴衝必輸無疑

2020-04-30

曾犯事的人,是否真的要受過法律的制裁,甚至曾身陷囹圄,才會懂得後悔與覺悟呢?姜炳耀指出,不少曾坐過牢的青年均不約而同直指參與暴力衝擊者無知,「先不論他們是否希望重新做人,正正經經搵份工;就算要計,參與暴力衝擊是必輸無疑,打砸燒、襲警能得到什麼?根本無數得計!」

姜炳耀認為,觸發修例風波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青年缺乏上流機會,社會亦積聚了怨氣,但更重要的是有人以修例為藉口,蠱惑年輕人上街衝擊、打人、襲警、放火,令香港愈搞愈亂。他反問參與的年輕人:「其實你們有否想過及知不知道後果?你又負擔得起嗎?你以為蒙了面就一定搵唔到你?」

他指出,每個國家或地區都有類似的逃犯移交條例,如果沒有犯法,根本不用害怕條例,認為許多黑暴青年根本連《逃犯條例》是什麼都不清楚,便貿貿然將自己的前途押上,「有什麼值得呢?」

搞垮經濟 全民遭殃

他表示,曾認識3名18歲至20歲的更新者,他們直斥黑暴青年無知,「他們(更新青年)從前曾因吸毒、賣老翻、搶劫等事被捕坐監,你估他們不憎恨警察嗎?但我問他們為何不去打警察時,他們反問『為乜我要去呢?』」姜炳耀解釋,他更舉例打劫金舖動機反而明顯,只為博取一筆可觀的金錢,但暴力衝擊、襲警卻根本沒有所謂「贏」,而是必輸,若然被捕坐牢,賠上前程,也賠上香港社會的發展前景,人人都是「大輸家」。

姜炳耀說,該3名更新者,如今其中一人擔任跟車送貨,另外兩人待業中,但他們均已改過自新,「他們反而埋怨黑暴青年搞垮香港經濟,搵份工都難。」■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