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職工盟再煽五一遊行 上訴被駁回

2020-04-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本港疫情稍為向好,但病毒在社區傳播風險猶在。警方上周四以有違「限聚令」為由,對職工盟申請五一遊行集會發出反對通知書,職工盟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昨日被駁回。上訴委員會昨日認為上訴人要求的集會及遊行將會對公眾,包括參與集會的人和公眾秩序及公眾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特別是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受到影響。上訴委員會強調,鑑於目前疫情情況,以及禁止群眾聚集的要求,維持警方決定,職工盟的上訴失敗。

警方港島總區行動部警司張志偉對委員會決定表示歡迎,認為有關活動屬人多聚集的高風險活動,會增加參與者和其他市民感染新冠病毒風險,令市民大眾的生命健康受嚴重威脅,故警方禁止是次活動。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則不滿裁決,又稱職工盟將會在勞動節「變陣」,當日下午3時至6時,聯同工會及多名民主派區議員,在港九新界各區「遍地開花式」設超過50個街站。

被問到會否擔心參與者因違反「限聚令」而被控,吳敏兒只稱,會提醒工會保持聚集者4人一組。

警方提醒,如果市民想參與該項已被禁止的活動,在無合理權限及合理解釋的情況下,可能已干犯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根據第二百四十五章《公安條例》第十七A條,最高刑罰可被判五年監禁。強調任何出席公眾活動的人等如抱有共同聚集目的,而公眾活動人數多於4人,所有參與者均違反「限聚令」,而群眾聚集無論是否分隔1.5米,都違反該禁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