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募3000人析新冠「隱者」

2020-04-30
■中大公佈招募3,000港人測試,參與新冠病毒隱性感染研究。 中大圖片■中大公佈招募3,000港人測試,參與新冠病毒隱性感染研究。 中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病毒最讓防疫專家擔憂的是無症狀的「隱形患者」,因為他們通常可以逃過常規的監測系統,令病毒在社區傳播。有見及此,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決定展開研究,並從昨日起招募3,000名港人,通過對他們的血液及唾液樣本進行免疫球蛋白(IgG)測試,分析香港的無症狀感染狀況,探索下一步防疫策略。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表示,歐美等國家都出現2%至30%隱性感染個案,成為社區傳染的主因之一,而香港的狀況則未有數據。

他表示,曾患新冠肺炎的「隱形患者」,會在發病後兩三周出現免疫球蛋白(IgG),因此今次測試將是血清測試,檢測參加者有否曾經感染過病毒,而收集所得的數據,將有助研究隱形患者同住處、職業、年齡等因素的關係,長遠期望有協助政府制定下一輪的防疫政策。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補充,是次招募3,000名港人,須長期在港、過去14天無呼吸道症狀。登記時間將從昨日起至5月13日,市民可使用WhatsApp訊息至電話6590 5746或 6714 0697登記,並填寫篩選問卷,其後通過隨機抽樣選出參加者。

醫學院會隨機抽出參加者,他們只要到沙田瀝源健康院、家庭醫學診所提供血液及唾液樣本;兒童則只需要留下唾液樣本。黃至生指出,參加者將在6周至8周收到檢測結果,參加者若呈IgG陽性,主辦者會再邀請其緊密接觸者參加第二輪研究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