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害港青】女涉暴衝疑染毒 父母憂心又無助

2020-04-30
■姜炳耀慨嘆許多青少年慘遭別有用心者利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姜炳耀慨嘆許多青少年慘遭別有用心者利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傑青姜炳耀接求助 指家長憂子女投身黑暴恐輕生

泛暴派去年藉修訂《逃犯條例》而發起持續不斷的暴力衝擊,除了令香港社會進一步撕裂外,最可恨的是荼毒了不知多少入世未深的青年,他們受人唆擺下參與違法行為,走上歧途。有女大學生當初不理父母勸告,執意與黑暴青年為伍,參與暴力衝擊,如今卻無時無刻害怕被捕,終日生活在惶恐之中,悔不當初;其父母更懷疑原本品性單純的女兒,被黑衣魔帶壞染上毒癮,又因害怕對女兒「迫得太緊」會令她走上絕路,父母唯有向傑青姜炳耀求助,足見一場黑暴,至少害了兩代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姜炳耀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慨嘆許多青少年慘遭別有用心者利用,沒有想過後果便參與去年暴力衝擊,慘成政治犧牲品。

他最近接觸過一個家庭個案,印證黑暴荼毒的驚人破壞力,足令原本擁有大好前途的青年陷入萬劫不復的絕路中,也透視出家長的無奈及痛心。

姜炳耀年少時曾因吸毒與干犯多種罪行而被判入福音戒毒所,重投社會後不但痛改前非,後來更當上傑青,並成立一間經營裝修生意的社會企業協助更新者。

他指,一位媽媽因為不懂處理女兒的問題,早前透過友人找他這位曾犯過事的「過來人」傾談,望能提供意見。該位媽媽育有一名19歲唸大學生的獨女阿詩,女兒十分有主見,也可說是「硬頸」,她於去年暴力衝擊期間經常身穿黑衣、背上背包外出。

身為父母,自然不支持其參與違法行為,但阿詩卻以「身為這一代人,必須上街支持」為由冷待父母的勸告,又表明不會「掟洁]磚)」,信誓旦旦說只是去參與遊行而已。但結果卻是,阿詩經常通宵達旦至翌日才歸家,頻密程度更由最初一周一兩次,後來隨蚍氻O衝擊行動升級而愈來愈頻繁。

一聞拘捕 失常鎖門

姜炳耀表示,父母曾與阿詩多次就有關問題討論,卻總是吵架不歡而散。不過,自從暴力衝擊愈演愈烈,警方開始加強執法並作出大大小小的拘捕行動後,阿詩已減少外出,常在家中與別人「煲電話粥」,最令父母憂心的是女兒染上吸煙習慣,經常躲在廁所「吞雲吐霧」。

有次阿詩與母親傾談期間,竟突然情緒失控攬荈媽痛哭,顯然她內心充滿苦澀,卻又不願向母親道出心底話。

阿詩的媽媽慢慢察覺到,每當女兒看到新聞報道指有人因涉嫌干犯與暴力衝擊有關的罪行而被捕時,總顯得十分緊張,即使一家人正在用膳,她亦馬上衝去吸煙,或衝入房反鎖自己。

行為怪異 時而傻笑

姜炳耀指出,雖然阿詩始終不願與父母交代發生了什麼事情,但從種種跡象均顯示,她可能在參與暴力衝擊時干犯了某些罪行,如今終日提心吊膽,不知警方何時會上門作出拘捕行動,姜炳耀說:「如果只是參與合法遊行,就不用這麼害怕了!」更甚的是,阿詩媽媽更發現女兒的行為愈來愈怪異,甚至有時傻笑,家人還懷疑她可能染上毒癮。

不敢「迫得太緊」 驚愛女走絕路

媽媽極度擔心阿詩抵不住壓力,再加上毒品的影響,跳樓輕生也不足為奇,所以不太敢向機構求助,以免將她「迫得太緊」,只能找姜炳耀這個「過來人」傾談。姜炳耀認為,如果青少年在暴力衝擊期間曾參與違法行為,始終也會東窗事發,「日日提心吊膽也無補於事」,自首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是一個可行考慮,但他也明白該名母親的憂慮,只希望阿詩「識得諗」,與父母多溝通,別再將自己「收埋」使父母更操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