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首批滯巴港人今乘包機返港

2020-04-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首批約300名滯留巴基斯坦的香港居民,將於今日上午乘搭包機從伊斯蘭堡出發,同日下午抵達香港,特區政府隨後安排他們乘坐專車前往亞洲國際博覽館接受強制病毒測試,再乘坐專車前往火炭駿洋h的檢疫中心進行14天強制檢疫。至於滯留印度的港人,特區政府正與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等緊密聯繫,同時和多間航空公司聯絡,探討安排包機分批協助滯留當地的香港居民回港。

巴基斯坦政府自3月下旬禁止所有國際航班升降,致使身處當地的港人暫時無法透過一般途徑自行回港。入境處陸續接獲滯留當地港人求助,截至本周二(28日),入境處已成功聯繫上約1,600名滯留當地的香港居民。

乘搭包機費用約6000元

由於涉及的求助人數眾多,同時考慮到相關人士回港後的防疫安排和檢測、檢疫以至醫療設施的承受能力,特區政府需按情況分批協助受影響港人的返港行程。首批乘搭包機回港的人士主要是身處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及其周邊地區的市民,以及有特殊需要人士包括病患、孕婦等,乘搭包機的費用約6,000港元,由用秅銗I。

自接獲滯留巴基斯坦港人求助後,保安局和入境處已聯繫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了解和跟進情況,並向求助港人提供相關資訊及適切可行的協助。

保安局發言人表示,有賴公署和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的全力支持,以及巴基斯坦政府和該國駐港總領事館的充分配合和協助,令專機得以順利安排,特區政府表示衷心感謝。

另外,昨日下午有一班從多哈抵港的航班,機上載有約170名自行從巴基斯坦返港的市民。他們在抵港後接受同樣的檢疫安排,即是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後,入住火炭駿洋h的檢疫中心進行14天強制檢疫。

除巴基斯坦外,印度政府亦自3月下旬禁止所有國際航班升降。截至本周二(28日),入境處已成功聯繫上約3,100名滯留印度的港人求助。特區政府正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及印度駐港總領事館緊密聯繫,同時和多間航空公司聯絡,探討安排班機。具體情況包括出發日期和地點,需視乎多項因素,待確定任何具體安排,政府會盡快作出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