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考生發燒禁入試場 開考5天首見

2020-04-30
■ 昨日舉行文憑試英文科卷三考試。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昨日舉行文憑試英文科卷三考試。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中學文憑試(DSE)昨日舉行英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約4.99萬名考生應考,亦是開考5日以來首次沒有考生因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而不獲准進入試場。今年試題以「探險」為主題,涉及巴西雨林及太空體驗營相關內容,有資深英文科教師指整體程度較去年淺,相信考生能掌握答題方向。有考生則覺得,本年聆聽卷難度不大,但由於英語口試取消,擔心或影響自己成績。

26人事先「請病假」

據考評局數據,昨日英文聆聽卷共設有250個禮堂或課室試場,及239個特別試場;有26名考生事先向公開考試資訊中心報告因生病而缺席,8人因身體不適而需在考試期間離場,但沒有人因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而不准進試場,為開考5天來首次。

今年英文聆聽卷分為A部及B部,均以「探險」為主題。前者考核考生的聆聽能力,內容為兩名學生瀏覽巴西雨林網站資料,考生需回答填充、配對、選擇等題目;後者則要求考生代入太空體驗營職員角色,透過整合聆聽及書面資料,以短句、文章形式作答。

廠商會中學英文科主任鄧美儀表示,本年題目適合中六生程度,與去年相比屬較淺;聆聽錄音語速適中,相信考生能掌握答題方向及要求。她提到,A部題型與往年相若,該部Task 4仍屬難度最高的題目,要求學生聆聽歷史學家介紹有聲書後作答。

考生:B1少作答提示稍難

至於B部則按難度分B1及B2兩部分;若選擇作答B1,最高可獲第4級成績。鄧美儀表示,本年B1部分的難度較以往稍微提升,「以往會多些作答提示,並會有填表類題目;惟今年以短文、短答為主。」至於B2部分,雖然艱深字詞不多,但她留意到不少考生只能勉強答完。

鄧美儀又提到,由於疫情令考試一再延期,考生能否在此期間自律地「操卷」,將成為保持考試狀態的關鍵。

考生傅同學表示,本年聆聽卷難度不高,雖然出現較為罕見的選擇題,但仍能從容面對。她預計,整科成績「坐5望星」,惟認為若非取消了英語口試,自己成績或更佳。對於提升校本評核分數比重的做法,她認為學生在中四五的英語水平尚未訓練好,以此計分模式取代口試,「是剝削了考生的表現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