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打機王疫境衝出香港

2020-05-05
■全職電競選手盧子健於2018年亞運會奪得金牌。香港電競總會供圖■全職電競選手盧子健於2018年亞運會奪得金牌。香港電競總會供圖

亞運金牌得主盧子健 嘆港電競發展慢

新冠疫情令各行各業受到影響,就連近年方興未艾的電競行業也不例外。曾代表香港參加亞運會並奪得電競項目金牌的盧子健,最近數月失去了不少海外比賽機會。幸而台灣當地產業鏈較香港成熟,近日仍有線上比賽,令他的事業不至全面陷入冰封狀態。他希望香港政府與業界多舉行具規模的電競比賽,令本地電競選手有更好的發展機會,同時消除大眾對電競的誤解。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與不少男生一樣,盧子健小時候已有打機的習慣。區別在於他不是玩玩而已,而是決心把興趣變成職業,立志成為一名電競選手。早於2013年底,他已開始接觸《爐石戰記》這款卡牌競技遊戲,玩家需要熟悉不同卡組的特性,從而考慮不同的戰略部署取勝。他發現遊戲「好玩、又適合自己愛思考的性格」,故對坊間的大型比賽躍躍欲試,其後於2018年印尼雅加達亞運會,憑該遊戲奪得金牌。

一戰成名 常出戰海外收入豐

與香港人較了解的多人線上競技遊戲《英雄聯盟》不同,《爐石戰記》是一對一作賽,他在比賽期間沒有隊友可以依靠,往往需要每日獨自於室內練習數小時,鍛煉自己的比賽技巧。而且當時電競首次納入亞運,只列作示範項目,因此他雖然跟隨香港代表團一同前往印尼雅加達參賽,但沒有獲配代表團制服,奪得金牌後亦沒有得到獎金。

一戰成名後,盧子健的收入主要由電競比賽獲得,與比賽表現成正比,繁忙時,一個月或需出戰數場比賽,而一年內亦需要多次飛往海外作賽,「歐洲、北美洲與亞洲都有」。若該年表現相當優秀,一名全職電競選手的年收入,甚至可能高達數百萬港元。去年他因為曾在一項國際賽中奪得亞軍,獲得獎金,故年收入達數十萬港元。

台產業鏈較成熟 仍有線上賽

新冠疫情爆發後,多個體育項目停賽,不少運動員的生活大受影響。盧子健也不例外,幸好於半年前已到台灣發展事業,因為當地的產業鏈較香港成熟。除日常比賽外,亦可透過從事賽事評述等職位獲得收入。

由於台灣當地產業鏈較香港成熟,近日仍有線上比賽,令他的事業不至全面陷入冰封狀態。他希望疫情能早日結束,令工作與生活回復正常。

盧子健慨嘆相對於內地、台灣與韓國,香港電競發展總是慢人一拍,而大眾又對電競的了解不多,「電競咪即係打機!」等傳統觀念仍深入民心。雖然特區政府與數碼港於數年前已投放資源發展電競,算是有個不俗的開始,但電競選手的真正受惠有限。

另外據他了解,即使是加入了戰隊作賽的電競選手,團隊內不同電競選手的收入,都可能有所不同,如表現相當平庸,可能一個月只有數千港元底薪。因此,雖然當全職電競選手擁有「彈性工作時間」,而且可將興趣變成職業等優勢,但仍需要與一眾「打工仔」一樣全力以赴,方能有良好收穫。

曾受父母阻撓 贏比賽態度轉

與不少年輕人一樣,盧子健的打機之路,亦曾遇到父母阻撓。「學生時期父母不太支持我,見到我成日打機就鬧,話我不務正業,像一個『廢青』。」但父母的態度由他贏得比賽後開始緩和,「知道我呢方面有囍迄N後,佢]無咁阻止我發展,但仍然未好了解(電競)」。至於相熟朋友,則對他成功於亞運奪金感動鼓舞,認為他好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