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奧林匹亞》:擺脫傳統束縛

2020-05-14
■摩納哥郵票極限片-馬奈作品《奧林匹亞》■摩納哥郵票極限片-馬奈作品《奧林匹亞》

19世紀印象派奠基人之一的馬奈(Manet)從未參加過印象派的展覽,但他深具革新精神的藝術創作態度,卻深深影響了莫奈、塞尚、梵高等新興畫家,進而將繪畫帶入現代主義的道路上。受到日本浮世繪及西班牙畫風的影響,馬奈大膽採用鮮明色彩,捨棄傳統繪畫的中間色調,將繪畫從追求立體空間的傳統束縛中解放出來,朝二維的平面創作邁出革命性的一大步。

馬奈厭惡學院派,他獨特的個性使他無法容忍學院派的僵化與虛假,他說:「每當我走進畫室,總覺得好像是走進了墳墓一樣。」離開畫室後,馬奈到各地美術館臨摹和研究前代大師們的作品,並在實際創作中,融入了很多自己獨特的創新思想。

《奧林匹亞》真正奠定了馬奈的大師級地位。展覽中的摩納哥郵票極限片《奧林匹亞》,乍一看是古典繪畫中常見的「年輕貴婦人」形象,但這幅畫真正意義在於其題材和技法上顛覆了文藝復興以來的傳統表現方式,以明確的輪廓線條和強烈的色彩來表現立體感。這幅畫的模特是維多琳.莫蘭,她是印象派畫家馬奈及其同時代畫家的模特,也許還是19世紀最著名的面孔和身體。

1865年,該畫在沙龍展出時,人們對這個普通面孔、身體瘦弱的維納斯感到驚訝和氣憤。《奧林匹亞》似乎把審美的觀念打亂了。於是,馬奈立刻遭到挑釁和批評,乃至於被封殺,他也被迫逃往西班牙。

馬奈去世後的1890年,《奧林匹亞》以公眾募捐方式被買下,先放置於巴黎盧森堡博物館、盧浮宮、奧賽博物館。同樣作為印象派畫家的德加在馬奈去世後說:「馬奈比我們想像的更偉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