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被批藉試卷「滲透洗腦」 考評局盧家耀辭職

2020-05-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文匯報近日詳盡披露考評局兩名分別負責歷史及通識科的「黃」高層疑似在社交平台發放偏激政治言論,更扭曲偏頗的學科觀念,令外界擔心有人會操弄公開試,藉試卷「滲透式洗腦」。據了解,事件主角之一的考評局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及其下屬經理梁紫艷前日以「可能出現的政治理由」為由辭職,生效日期為8月16日。考評局稱不會評論內部人事事宜。

香港文匯報早前揭發疑似盧家耀的「Keith Lo」fb帖文,其政治立場激進偏頗,包括發佈「林鄭下台」、「林鄭滾蛋」等文宣,而針對通識科,其帖文更吹捧違法「佔中」發起人陳健民,稱其在囚時的文章是「很好的通識課」云云,令人想起過去有大批通識「黃教材」不斷美化「佔中」。

屢發煽暴帖文 全行都知深黃

據了解,負責文憑試通識科的盧家耀的「深黃」取態早已在學界廣泛流傳。近年,通識科試題多傾向考政治題,有學界人士更形容「部分更有意無意選用了敏感參考資料」。由於出卷者有機會參與製作評卷參考,其個人政見會否影響考生得分,惹人關注。

事實上,盧家耀被指與多名教協「黃師」關係密切。有前線通識科教師透露,盧曾在多次評卷員會議上,宣佈教協理事、於「佔中」及「反修例」中擔當活躍反政府角色的張銳輝擔任試卷主席,而張亦長期擔任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監督,有關安排被質疑是否恰當。

另一教協「黃師」、曾製作一面倒偏頗教材全力宣傳「佔中」的方景樂亦有與盧家耀長期合作。他昨日在回應傳媒時聲稱,盧一直「親身落水去教」新晉通識科老師,讓他們改卷時「要放下自己立場」云云。

盧家耀雖然已經辭職,但近日連串風波反映考評局的文憑試審題機制或有潛在問題,教育局明日將派員到考評局跟進有關事宜。有消息指,身為通識科「審題委員會」當然成員的盧預料亦會是受查對象之一,而由於他留任至8月,不會影響調查進行,但有可能影響明年文憑試擬題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