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黃均瑜倡建校育灣區人才

2020-05-17
■黃均瑜計劃在兩會期間圍繞大灣區人才培育、加強對「一國兩制」,以及基本法解讀的話語權提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黃均瑜計劃在兩會期間圍繞大灣區人才培育、加強對「一國兩制」,以及基本法解讀的話語權提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出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均瑜同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透露,他初步計劃在兩會期間圍繞大灣區人才培育,及加強對「一國兩制」、基本法解讀的話語權提建議,期望為大灣區發展、社會準確理解基本法出一分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全國人大會議於下月22日開幕,還通過黃均瑜出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身為教育界人士,黃均瑜透露,首次參加兩會,會建議加強兩地教育合作,提議興建專為粵港澳大灣區培養人才的大學,為有關發展提供人才。

倡兩辦設發言人定期表態

另一個關注點是加強對「一國兩制」、基本法解讀的話語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拉布嚴重影響議會運作和民生,黃均瑜指出,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早前以問答形式,就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問題表明中央的態度,但他認為可以「再做多點」,並建議兩辦可以像外交部般設立發言人,定期、及時出鏡發言,駁斥歪理,相信會比以文字發言更有影響力。

為了令社會更準確理解基本法,他並建議向基本法委員會賦予更多權力,以讓相關委員能更多地向社會講解基本法,為基本法做說明和辯護。

疫情剛剛趨於平穩,泛暴派又煽動黑暴,違法「佔中」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煽動所謂「攬炒」、企圖「去中央化」。黃均瑜指出,這樣的做法符合泛暴派政客的利益,但相信大部分香港人不會迎合,否則登上「美國戰車」和國家對抗,只會成為「人肉炸彈」。他強調,失去中央的支持,香港不會有繁榮穩定,稍微知道歷史、有理智的人都應該清楚這一點。

他續指,大家都知道泛暴派有外國勢力撐腰,在整個國際背景下,香港人要明白如何守住自己的利益,培養國際視野,這方面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都需要加強。黃均瑜認為,黑暴、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遲遲沒有立法、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癱瘓等,「給人的感覺是,政府不能有效施政」,影響中央對香港的信任,更會令國際投資者猶疑。

冀港解矛盾做好份內事

黃均瑜強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內地無論金融開放,還是集資、引入外資,都會起到好作用,而這亦確保香港繁榮,是雙贏局面。他認為,疫情逐步受控後,「香港最重要是自己做好自己的事」,不要給中央添麻煩,要學習澳門自己解決好內部矛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