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困家中摩擦多 家暴求助倍增

2020-05-17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早前整理前線社工接觸的家暴求助個案資料,發現單是今年1月至3月就接獲34宗家暴相關求助,較去年同期的16宗增加超過一倍。■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早前整理前線社工接觸的家暴求助個案資料,發現單是今年1月至3月就接獲34宗家暴相關求助,較去年同期的16宗增加超過一倍。

婦團首三月接34宗 僅三成有報警無人被控

香港昨日未有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疫情雖然緩和,但社區傳播風險仍在,故巿民生活數月來都未能恢復正常。有婦女團體昨日指出,疫情下巿民多了時間留在家中,增加摩擦機會,今年頭三個月就接獲34宗家庭暴力相關求助,較去年同期升逾一倍,但其中只有三成報警,最終未有施虐者被檢控。團體促政府增設緊急援助基金支援受害人,並建議家事法庭增加網上服務,加快司法程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早前整理前線社工接觸的家暴求助個案資料,發現單是今年1月至3月就接獲34宗家暴相關求助,較去年同期的16宗增加超過一倍,其中七成以上致電熱線的家暴受害人曾面對肢體暴力,四成七涉及精神虐待,兩成則同時遭受以上兩種暴力對待。值得注意的是,七成四求助人表示不只一次遭遇家暴。

協會指出,由於疫情及社區隔離措施,不少個案都面對難以求助,並未能及時獲得資訊和援助,加上法庭暫停服務,以致申請法律文件及申請綜援受阻。

夫失控襲擊 婦曾圖輕生

Amy(化名)結婚三年,丈夫患有情緒病,婚後常出現操控行為,如阻止Amy外出工作,偶然更情緒失控。疫情期間,丈夫仍需要出入醫院,Amy有一次提示對方注重衛生,對方突然情緒失控,以傢具襲擊她。Amy當時沒有求助,惟丈夫其後仍不時失控,她憂慮情況惡化遂報警求助,警員上門指對方有精神病前科,因此送院處理。

Amy在飽受困擾下,曾向多個社福機構求助,包括致電不同的熱線服務,但相關服務均以情緒輔導為主,欠缺實質支援。Amy亦向社會保障部申領綜援,卻因丈夫正領取個人綜援,職員要求她先離婚才可申請,但疫情下家事法庭服務暫停,她根本無法申請任何證明,直言不明白在如此緊急情況下,自己卻得不到任何援助。面對重重打擊,Amy曾有輕生念頭,幸獲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轉介到庇護中心暫住。

社福停支援 受害人求助無門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教育幹事王雅思指出,疫情下不少人在家工作或是面對失業情況,家庭成員長期相處變成「困獸鬥」,令本已有相處問題的家庭進一步惡化,最終導致家暴。儘管受害人想擺脫掙扎,但由於疫情令社福支援暫停,致家暴受害人求助無門,她擔心會令受害人認為自己被忽視而不再求助,變相成為隱性受害人。

協會總幹事廖珮珊促請政府參考外國抗疫援助方案,如加拿大會向女性庇護中心與性侵犯中心撥款500萬加元(折合約2,750萬港元),故希望在港亦增加撥款,並建議將視像及網上服務進一步拓展到家事法庭,以加快案件處理,減少對個案家庭的影響,避免長時間法律程序造成身心煎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