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黃色經濟圈」自畫限制無前途

2020-05-19
■劉遵義認為做生意不應為自己畫限制,如在美國這行為屬於嚴重歧視。 資料圖片■劉遵義認為做生意不應為自己畫限制,如在美國這行為屬於嚴重歧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對於有人發起「黃色經濟圈」,劉遵義認為做生意不應為自己畫限制,如在美國這行為屬於嚴重歧視,最多只會令750萬人「變黃」,但不會有所作為。

劉遵義認為,香港企業要靠內地這個廣大市場去發展,以香港發明的概念配合內地的生產及供應鏈,因香港不合適再做輕工業,除非有自動化的生產機器。他續指,本港社會不穩成為了經濟復甦的一大障礙,除了削弱私人消費信心及企業投資,亦有可能加深中美矛盾,不可能為香港帶來任何好處,政府應保持社會安全及和諧。

對於今年畢業的大學生,劉遵義認為,今年不是尋找工作的好時機,建議畢業生今年繼續學業,增加個人資本。如果選擇投身職場,則不宜過分揀擇。

樓價不會現斷崖式下跌

另外,對於全球「印銀紙」會否將香港樓價進一步推高,他回應指,「印銀紙遲早有問題,錢印得愈多,會追住買洁A主要是商品及資產,近年市場都傾向買資產,但目前自己都覺得高齱A總有一日大家會覺得太高,到時就會跌返,資金可能轉買商品。」他續指,亦有外國的經濟學家預計過一兩年可能會出現「滯脹」的風險,但幸好香港不能「印銀紙」,是一件好事。他補充,本港樓價應不會重演2003年沙士時的斷崖式下跌,因住屋仍然是供不應求。

至於內地經濟,他仍維持早前對於內地經濟增長「保五」的預測,但需要有額外的刺激政策出台,目前仍未見到,相信未來應會推出,否則全年只能增長3%至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