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 特朗普拋浪頭攻勢 中國也有反制之道

2020-05-22
■特朗普向中國發動了「極限施壓」,必定是打錯算盤啦﹗ 美聯社■特朗普向中國發動了「極限施壓」,必定是打錯算盤啦﹗ 美聯社

范 舉

特朗普在疫情和經濟兩條戰線不斷失敗,步驟大亂。最近說出了狠話:「準備切斷與中國的聯繫,美國可以省回五千億美元。」共和黨的右翼人物,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提出一份議案,指如果中國不配合,不拿出疫情爆發前事件的完整記錄,將授權總統對中國實施制裁。這份議案限令中國關閉濕貨街市,法案還要求在香港釋放「支持民主的抗議者」。

很明顯,這是特朗普和共和黨右翼為了挽救選舉可能失利,向中國發動了「極限施壓」的最後攻勢,並且配合了因為疫情問題向中國索償,更聲言美國會扣押中國一萬多億美元的國際資產和在美國企業的資產。

美國看來要豎立心理的優勢,在心理上全面向中國施壓,迫使中國在主權問題上作出退讓。這種動作,完全是徒勞的。中國要擊破美國的心理優勢,也作出了高度強硬的反擊。中國《環球時報》指出,美國總統可以說出了「向人體注射消毒劑,就可治好新冠肺炎」的大話,其精神狀態,已經不甚正常了。所謂「切斷與中國的聯繫」,「省回五千億美元」,也屬於這一類亢奮的胡說八道,實際上做不到,也不可能做出來。

中美兩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美國主要的業務在金融服務業和高科技產品,中國的主要業務在製造業和部分高科技產品,美國完全不可能和中國「脫u」,理由很簡單,大量的製造業的生產流程,都是在中國實現的。沒有中國的商品供應,美國三億多人的生活用品立即出現問題。特朗普說︰「美國將要把製造業的生產線和工序全部搬回美國。」這是典型的大話,根本做不到。第一,美國根本沒有相關的原材料,例如電子產品的原材料。第二,美國所有的製造業都在企業設立了工會,參與董事會的運作,保障美國工人的工資水平,美國的製造業工資水平為中國的五倍以上,所以美國生產出來的工業產品,其售價也是中國的五倍。第三,美國如果和中國「脫u」,美國立即失去了中國十四億人口的巨大市場,美國的金融業、高科技產品和生命醫藥產品,不可能有一個替代性的巨大市場。

美國的所謂國際索償,根本就沒有任何國際法的依據和先例,美國的愛滋病、美國的豬流感,也一樣傳播到全世界,美國作出了國際賠償沒有?而且,關於新冠病毒最早發生的案例,已經大大推前到去年的十一月,說不定美國和法國都是源頭。到時美國怎樣下台?

至於特朗普準備「和中國斷絕關係,省回五千億美元」之說,過去中國一直表達了希望中美合作的意願,特朗普卻以為中國軟弱可欺,今天中國為了挫敗特朗普的心理優勢,也利用了《環球時報》向美國反制,說出了:「美國總統簽署了貿易協議,再一次利用疫情,說要提高中國的關稅,其實中國老百姓和許多幹部都不耐煩了,準備要求提出再度談判貿易協議,尋求協議對中國有利一些。」這一招果然厲害,中國放出了這個聲氣,特朗普立即說︰「沒有打算再同中國重新談判,也沒有準備和習近平見面。」這說明特朗普清楚知道,協議一定要執行,這對美國最為有利。

中國《環球時報》還透露,美國制裁華為和中興等高科技企業,是新的行動。因此,中國也要準備在高科技領域,對美國企業採取反制的措施。既然美國令到中國的企業受到損失,那麼,中國也要令到美國的企業付出相同的代價,那就是中國將會制裁美國的蘋果、高通、思科等高科技企業,讓其失去中國的市場。只有採取反制措施,美國才不敢亂來。

有人說,美國會不會利用所謂新冠病毒索償的官司,凍結中國在美國的一萬一千多億美元的國債的資產?中國並不相信美國會做出這樣的愚蠢的事情。目前美國因為疫情發了二點二萬億美元的國債,使得美國的國債達到了二十五萬億美元的驚人規模。超過了美國一年的生產總值。特朗普江湖救急的方法,就是要求聯儲局長實行負利率政策,這樣國債愈多,利息負擔就等於零,而且國庫還會有收入。但是,如果美國凍結或者沒收中國所持有的國債,那就等於美國砸毀了自己的國際信用,再沒有國家願意持有美國的國債了,大家都拋售美國的國債,美國的國債的利率就會上升到天文數字,美國立即出現金融危機和財政危機。特朗普政府的聲譽立即玩完,美國金元帝國也立即崩潰。在中國而言,現在要做的事,就是加強人民幣的數碼化,增加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結算中的作用,組織國際貿易上的統一戰線,防人之心不可無。

美國如果對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採取制裁,首先美國將會失去了在亞洲的香港金融中心的服務,美國企業的投資利益和業務發展前景首先受到損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