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攬炒派多年阻撓 累港漏洞長存

2020-05-23
■李柱銘(中)、涂謹申(右)、李卓人等曾赴美抹黑香港。 資料圖片■李柱銘(中)、涂謹申(右)、李卓人等曾赴美抹黑香港。 資料圖片

自香港回歸祖國、基本法生效以來,二十三條立法一直被內外反對勢力的不斷阻撓,攬炒派中人不斷抹黑立法、鼠竄外地唱衰二十三條,「民陣」等組織不斷煽動反對二十三條立法的遊行,與英美政客裡應外合,終令立法擱置。其後,攬炒派更肆無忌憚,與外部勢力勾結掀起違法「佔中」、旺角暴亂及修例風波等。全國人大終於決定審議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議,香港攬炒派竟聲言有關立法「蔑視了基本法中讓香港自行就二十三條立法的初衷及憲制秩序」,但事實俱在,中央要出手,完全是因為香港攬炒派無理阻撓,導致立法停滯不前,令香港長期存在重大國安漏洞所致。

2002年9月,香港特區保安局發表了「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諮詢文件」。2003年6月初,時任立法會議員李柱銘鼠竄美國唱衰二十三條,更與美國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會面,更狐假虎威地引述對方稱他們「非常關心」二十三條立法會「影響香港宗教、新聞、集會等自由」。

乞外力煽遊行阻立法

同年6月下旬,李柱銘和涂謹申又赴英國與上議院和下議院領袖見面,聲稱二十三條立法「令香港人權、法治受損」,而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之一,「有責任關注事件。」

2003年沙士疫情稍緩,「民陣」即發起「七一遊行」,反對二十三條立法,令特區政府在7月7日凌晨宣佈無限期押後提交草案二讀,並在9月5日宣佈撤回《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並承諾先搞好經濟,社會達成共識才再立法。此後,特區政府一直審時度勢,未有再對二十三條進行諮詢。

2014年,出現了挑戰中央管治權威的違法「佔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5年6月通過,並於同年7月起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中,明確表示「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攬炒派就繼續抹黑國安立法,如公民黨的梁家傑就聲稱將內地法律引入香港並不可行,否則等同撕毀基本法云云。

反修例實為宣「獨」

2016年,爆發了推動「港獨」的旺角暴亂,到去年下半年,更爆發了表面上反對《逃犯條例》條訂,實為宣「獨」甚至要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連串示威遊行。其間,攬炒派通過打砸燒威嚇建制派候選人以至選民,最終把持了新一屆區議會,更企圖利用公帑將「獨」滲入社區。

全國人大即將審議港區國安法的消息傳出後,攬炒派立法會議員即聲稱「港人」不能「被打殘」,就算「垂死」仍要「奮力繼續反抗」。「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亦鼓吹反對港區國安法的遊行,「無論你是黃絲還是藍絲,為了香港的人權民主自由法治、甚至只是你的飯碗,你都應該要站出來」云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