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兆佳:中央不出手亂局難息

2020-05-23

全國人大將審議港區國安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監督「一國兩制」實施情況,香港回歸已23年,但一直不能就二十三條立法,中央政府無可避免要工作,日後香港就二十三條自行立法時,亦不能與國安法內容相牴觸。

劉兆佳形容,為香港解決亂局,中央已研究香港國家安全問題多年,如果人大通過議案決定,相信很快會出台相關法律,因為越晚出台就有愈多揣測,也會令許多人製造恐怖活動,引致經濟動盪。

他續說,人大常委會的舉動,反映中央對香港能夠在短期內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工作的信心不大,尤其不少人反對立法,如果中央不出手,香港亂局無法平息,加上外部勢力繼續插手香港事務,這種急迫和危機感導致中央出手扭轉局面。

劉兆佳相信,中央訂立的相關法律是於長期法律,日後香港就二十三條自行立法時,部分內容肯定不能與相關法律相牴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