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護港安穩 無懼除暴陣痛

2020-05-23

小市民小商戶:港區國安法對港長遠發展必有好處

「小市民最大的願望只是可以有安定的生活,相信港區國安法對香港長遠發展必有好處!」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各區訪問香港小商戶及市民,他們不約而同地支持俗稱港區國安法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雖然有人估計短期內攬炒派或會發難煽動暴徒上街搞事或逞暴,但市民相信這只是黑暴的垂死掙扎,期望國安法可以令社會遠離黑暴陰霾,回歸和平、理性,小市民可以重過正常生活,更堅信法例長遠有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期望安居落業

港區國安法將針對性打擊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和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行為。在北角經營賣鞋生意的陳先生雖然表示不知道法例的詳情,難以評估法例對香港帶來什麼實際影響,但相信中央決定立法的初衷是想打擊黑暴活動,認為有關決定有助香港市民重過正常生活,「市民不用每日擔心會否遇上示威,每個人都希望可以安居樂業!」

陳先生表示,黑暴令香港民不聊生,以他的店舖為例,主要客源大部分都是長者,雖然北角區不是最常發生暴力衝擊的地區,但其生意亦深受影響,「去年生意跌了三成,好多老人家都怕突然遇上黑暴,擔心安全受威脅而不敢外出。」他希望,實施港區國安法後能遏止所有暴力,讓小商戶安居樂業。

制止外國干預

在服飾店打工的黃女士亦表明支持立法,指其工作的店舖在遷至現址後不久就遇上修例風波,生意在過去一年從未好過,「黑暴令內地來港個人遊大減,疫情下街上更一個遊客也沒有,以前每日的營業額有逾兩萬元,但現時跌至只數千元。」她透露如非業主近日終於開始願意討論減租,老闆必定會選擇結業,自己將加入失業大軍。黃女士又料煽暴派或會垂死掙扎搞事,短期內香港或有「陣痛」,但她認為現時的國際政治形勢複雜,為免外國插手干預香港事務,期望立法長遠令香港回復穩定。

立會刻意阻撓

王先生表示,自己作為中國人沒有理由反對可以保障國家安全的法例,香港多年來未能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中央才會出手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現時十分亂,立法會不做(二十三條立法),中央政府才行動。」

清除黑色恐怖

李先生亦歡迎訂立港區國安法,直言香港早應該有法例保障國家安全。他提到去年開始,經常有人在非法示威中展示「港獨」旗幟,黑衣魔更多次向持不同立場的市民「行私刑」,企圖令愛國愛港的市民被「噤聲」,損害了他們的言論自由。他期望立法可以打擊黑暴囂張氣焰,令市民免受黑色恐怖的威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